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发行铁定变身外资银行 闯入人民币储蓄禁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9:54 《财经时报》

  广发行很有可能是中国第一家由中资转为外资的银行。其以往经营的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是否将随之转为外资银行业务?这是否意味中国银行业提前开放?对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13万亿居民储蓄存款,又将造成何种冲击?

  □ 本报见习记者 贺江兵

  战争的硝烟似乎正在逐渐散去。

  经过半年多的数轮角逐,广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广发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已进入决赛阶段。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花旗集团联合中粮集团等组成的财团出价最高,胜出的可能性最大。

  无论哪个竞标团最终获胜,外资银行所持股份都可能超过25%,按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不久前的定义——“如果多个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超过25%,银监会就会把这家金融机构当作外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它的经营范围、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都会发生相应变化”。

  倘若广发行果真变身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入世保护期尚剩一年之际,其以往经营的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是否将随之转为外资银行业务?按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中国银行业未全面开放时,外资金融机构不能开展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在此项业务方面,中国将提前开放?类似的跃进步伐,对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13万亿居民储蓄存款将造成何种冲击?

  此外,广发行是否能在税收上享受外资金融机构的待遇?两头“占便宜”的待遇,会不会受到银行业其他同行的质疑与不满?

  铁定变身

  通过四轮的激烈竞争,起初的40家竞标机构目前仅剩3家竞标团进入广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候选名单。它们分别是:花旗集团联合中粮集团等中方伙伴、荷兰银行联合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兴业银行联合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无论哪家竞标团中标,广发行都要向外资银行出让超过25%的股份。坊间更传闻,如果花旗集团胜出,其持股或到80%。

  上述迹象让金融界断定,无论引进哪家战略投资者,广发行都会由中资银行变身为外资银行,它也将是中国银行业第一家由中资转变成外资的银行机构。

  税收优惠

  中国及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似乎都在对花旗集团参股广发行大开绿灯。刘明康不久前透露,25%不是对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最高限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也解除了对花旗集团海外并购的种种限制。

  但由于中国的银行业至2006年12月方全面开放,广发行要想在2006年内变身为外资银行,目前仍然面临诸多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监管、税收等方面的限制。

  在2006年的前11个月,中国对中资银行业还实行“保护”政策,这个所谓的保护政策,将使变身成外资银行后的广发行显得十分滑稽。

  保护性条款是为避免在外国竞争者进入后、遭受毁灭性打击而给予本国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但在中国,外资银行仅仅在业务范围上受到限制,在至关重要的税收上则享受着“超国民待遇”,他们的所得税率仅是15%,而中资银行的所得税率为33%。

  金融业界猜测,广发行变身成外资银行后,肯定能享受外资银行的税收优惠,否则,目前竞逐的外资财团将不会如此积极作为。

  存款业务之争

  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银行业尚未全面开放之前,外资银行不能对中国境内的居民经营人民币存款业务。

  尽管当事方广发行、以及银行业监管部门拒绝向《财经时报》透露与此有关的所有细节,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小锋、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钟伟及诸多金融专家都认为,广发行变身后剥离人民币存款业务不可能。

  他们甚至认为,外资银行在与有关部门谈判时的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允许变身后的广发行可以继续对个人经营人民币存款业务。

  但在这些专家看来,成为外资银行的广发行,继续经营人民币业务不会对中国13万亿居民储蓄市场有太大影响。

  这是因为,中国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居民储蓄存款业务方面,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外资银行在此项业务上还难与之抗衡。这也正是现在进入中国的所有外资银行,均将目标锁定在高端客户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经时报》在对四大行和其他一些股份制银行的采访中获悉,他们对变身后的广发行可能享受到的种种优惠待遇颇有不满,“好处全让它占了,这会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