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挤水份 严令国有商业银行做实年终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张建平) 国有商业银行一定要摒弃过去的做法,严格贷款拨备核销制度,“做实”年终利润,绝不能出现虚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日对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日前召开的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工作座谈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商业银行只重视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的扩张,片面追求资产负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而不计风险成本,最后造成不良贷款的大量累积。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是做好不良贷款管理工作的关键。商业银行必须以科学经营理念为指导,切实按照“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提高资本充足率”来加强风险控制,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

银监会目前已针对四家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提出四项具体要求:

  转换观念,提高认识。资产质量的提高是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检验银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各家银行要高度重视不良贷款问题,按照“双降工作导向不偏离、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管理和监管工作。

  加强贷款管理,防止不良贷款反弹。各家银行要在做好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做好案件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覆盖全部业务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授信尽职制度的建设和监督,努力提高新增贷款的质量,遏制不良贷款反弹。

  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各家银行要尽快完善有关核销办法和程序,制定明确的清收责任制。在核销和清收方面要多做工作,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努力完成

不良资产处置计划。对已核销的贷款要继续加强管理,做到“账销、案存、权在”。

  严格贷款拨备核销制度,“做实”年终利润。要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文化,严格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按照风险状况及时提足拨备,在防范风险方面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