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资产证券化第一步:谨慎但是坚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戴磊

  12月15日,国内首批两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亮相,至今已有4天。其间,各类报道层出不穷。尽管普遍认同两个金融产品的首创意义,但资产证券化“外热内冷”、“叫好不叫座”、“开行受热捧,建行遭冷遇”等言论也时有耳闻。对尚处试水阶段的资产证券化来说,“成功发行”四个字似乎并不能概括其全貌。

  此次开发银行将其发起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命名为“开元”,建行将其推出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命名为“建元”,两行均强调了开资产证券化之先河的意义。15日当天,建行把首发仪式安排在温暖明亮的露天会场,如春的景色也许是主办方匠心独运。

  不过,一派春意并不意味着资产证券化将在中国迅速生长、开花、结果。12月13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在首批证券化产品发行之后,央行将观察其市场表现,在作出评估总结后,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开资产证券化。在发行当日,建行有关负责人也说,目前很难预测这项业务今后的发展规模,还有诸多问题有待研究解决。

  资产证券化作为一项金融技术,或者说一种金融创新产品,最早起源于美国。1968年美国国民抵押协会为了摆脱储蓄存款大量提取所造成的流动性困境,首次公开发行“过手证券”,使银行具有了“资产出售者”的职能。之后几十年,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在国际上已成为一种成熟的融资工具。据美国债券市场协会统计,截至2005年9月末,资产支持证券余额占美国债券市场全部债券余额的31%,当年发行额占到了债券总发行额的54%。

  如果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在这项金融产品上落后了近三十年,不过,想大踏步赶上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管理层和业内专家都明确指出,外国的经验不能照搬中国,而这项工作的复杂程度又是相当的高。

  此次承担发起任务的两家银行都经历了多年的研发工作:开发银行从1998年开始探索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建行也在1999年同

人民银行一起开始立项进行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即便有了多年准备,此次发行,两行依然小心翼翼,部署周密。建行表示,他们需要借鉴国际资产证券化运作模式,基于中国现行法律框架,设计出切合我国当前实际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交易结构。开行为了扩大募集范围,设计了公开招标的发行方式,这在国际上都无经验可供参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建行
房地产
金融部副总经理徐迪特别指出,资产证券化“技术相当复杂”。

  除了技术难题外,对于一种金融产品来说,风险是不能不考虑的因素。

  由于是首发,开行和建行都充分考虑了风险可能带来的影响,在进入资产池的贷款选择上倍加留心。开行从优良的贷款中选取一、二类资产(即正常和关注类资产)进入证券化资产池。这些均是企业贷款,到期期限都在1年半以内,企业所处行业、本身资质普遍较好,大部分是国开行的优质贷款。建行选择以上海市、江苏省和福建省三家一级分行作为本次项目的试点分行。建行介绍说,这是在贷款规模、管理水平和资产质量方面,均处于较高水平的三家分行。而住房贷款本身已是该行质量最好的贷款,即便如此,此次出售的贷款依然经过了严格筛选。

  但是,这不能完全打消投资者对于一种陌生金融产品的顾虑。先前有媒体报道,建行的承销商超过70家,最后的数字实际为51家。后来的销售情况基本令人满意,但风险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比如提前还贷或是利率变动等引出的风险,它们都将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将风险转嫁给投资人,这如同买卖

股票所必须正视的投资风险一样,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必然要承担风险,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一项新生事物,其本身在条款设计、定价方式、风险回避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人们接受它也需要一个过程。

  资产证券化的第一步是谨慎的,但央行和试点银行看重的都是迈出这一步的过程以及它在金融创新上的特殊含义。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曾撰文指出,“在我国推行资产证券化是一项银行、投资人、政府和资本市场共赢的金融创新,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发展资本市场、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15日,在“建元”的发行仪式上,包括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建行行长常振明和工行行长杨凯生在内的多名嘉宾也都特别强调了资产证券化在金融创新上的重要意义。

  建行房地产金融部副总经理徐迪具体解释说,相比于建行超过3400亿元的住房贷款来说,本次出售的30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微不足道,开发金融工具本身的意义远大于经营需要。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将不流动的资金用来发展业务,增强抗风险能力。如果具备了开发这项产品的能力,以后在有需要的时候便可随时开展,其他信贷资产也可证券化。

  徐迪认为,资产证券化需要配套制度的大力支持。而吴晓灵在谈及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初步设想时,第一条便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穆怀朋也说,发行、交易、流通、兑付都是试点的重要内容,相关规章和办法还有待最终完善。

  可见,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商业银行,大家看重的都是这次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意义。尽管资产证券化的春天还没有到来,但它走出了谨慎而重要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