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推动信贷产品创新 体现政策指导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建莹 温跃报道 12月15日至16日,全国信贷政策工作座谈会在泉城济南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士余在座谈会上强调:中央银行信贷政策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线,创新信贷产品,完善信贷制度,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提高信贷政策实施效果,促进信贷资源不断优化配置。

  刘士余指出,信贷政策是转型经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宏观调控的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功能要求。信贷政策的许多具体内容,比如,国家助学贷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支持西部开发、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等等,都是政府非常关心、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的事情。信贷政策工作,要把握大局、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完善制度、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境界和新局面。

  刘士余提出,信贷政策指导,核心要体现在政策的实施效果上。要推动信贷产品创新,把信贷政策产品化,把行之有效的东西制度化。信贷产品不充足,政策指导缺乏有效依托和支撑;信贷制度不完善,政策指导效力会打折扣。信贷政策要围绕创新产品和完善制度,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银行工作全局,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好信贷政策的积极作用。信贷政策工作,关系中央银行依法行政和依法作为,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注重政策协调指导的艺术性,加强人民银行总行和分支行工作有机联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刘士余充分肯定了2005年中央银行信贷政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2006年信贷政策工作要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加强和改进对“三农”、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

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完善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改进国家
助学贷款
工作、推进消费信贷和信贷资产
证券
化、加强信贷制度建设、配合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主要内容,精心谋划和设计,进一步提高政策调研、分析、设计和协调指导水平,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座谈会由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主持。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子强、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计划单列市中心支行分管信贷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