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光大银行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7:52 新浪财经

  中国光大银行2005年四季度分(支)行行长会议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该行今年以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特色品牌业务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精品银行、理财银行轮廓初显,光大银行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由于我国金融运行逐步出现了“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加之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资本硬约束作用的增强,使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面临越来越大的
发展压力。由此,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等成为了我国多数中小商业银行重要的战略选择。为此,2005年,光大银行将调整、优化业务结构作为经营工作的主线,致力于进一步做大对私业务,做强中间业务和理财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改善整体负债结构、盈利结构,保持部分产品和业务在业内的优势地位,打造理财银行、精品银行的品牌形象。

  随着全行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也日益显著。该行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1月底,光大银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750.76亿元,占一般存款的比重增加到17.35%,比年初上升3.34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占一般存款增量的45.04%,占据了将近半壁江山。成本较低的同业存款迅速增长,11月末余额达到458.12亿元,比年初增长167.45%,占存款总额的比重由年初的4.25%上升到9.57%,其中定期存款占比达到1/3,负债的稳定性大为增强。

  在着力调整资产负债业务结构的同时,光大银行还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加强资本占用低、总行集中运作、集中控制风险强的资金业务,重点发展由总行主导下的

理财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投资收益显著提高。特别是在短期融资券承销的市场竞争中,光大银行异军突起,已经为五矿集团、中国联通、江苏交通、神华集团等大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达400亿元,主承销项目数及承销金额均列市场首位,三分天下独占其一, 令业界人士刮目相看。此项业务不仅为该行带来了分销和财务顾问的收入,还带来了如贸易结算融资等其他一些收入,综合效益不菲。

  随着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光大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快速增长,收入结构明显优化。据初步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息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下降了5.6个百分点,而非信贷类低风险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占增量收入的58%。1-11月,光大银行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2.49亿元,增长63%;中间业务净收入与利息净收入的比例为6.59%,比去年同期提高2.04个百分点,盈利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经历了去年的红火之后,光大银行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宣传,在理财业务上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截止11月底,已实现

理财产品销售250亿人民币元,与2004年相比,今年销售额猛增近80亿元,增幅近50%。理财业务发挥了对私人业务、中间业务的巨大带动作用,初步形成了具有强大
竞争力
的光大银行品牌业务。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下一步的业务发展上,光大银行将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策略,继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在投行业务和相关债务及资本市场上的产品创新,努力构建具有光大特色的“理财平台”,加强总行主导的直接营销和联动营销,通过加强集约化经营提高运做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控制业务风险,依法合规经营,为实现精品银行、规范化的上市公司的目标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