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唐双宁:高风险城商行要做好退市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近日应邀在湖北省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实在难以救助的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要做好市场退出的准备。

  唐双宁说,发展不平衡已成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些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甚至跨区域经营,正向精品银行方向积极发展,但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仍面临消化和处置不良资产、改善经营状况等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唐双宁还提出当前城市商业银行存在的三大问题:第一,风险在行际间分布不平衡,总体上仍较高。目前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接近10%,平均资本充足率不到3%,而其中有些银行已达到监管标准,反衬出另一部分行距离监管标准相差甚远;第二,法人治理不完善。目前总体上看城市商业银行只在形式上搭建了法人治理架构,法人治理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第三,高素质人才缺乏。由于多方面制约,城市商业银行很难吸引高素质人才,面临比较严重的人才短缺。

  截至9月末,全国城市

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9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93亿元;按贷款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027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9.7%,平均资本充足率2.7%。

  唐双宁认为,城市商业银行应抓住机遇,尽快消化和处置

不良资产,力争早日达到监管要求。
银监会
将针对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不平衡的状况,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商业银行分类监管的力度。在分类基础上,支持管理好、经营业绩优的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发展。银监会已批准上海银行在宁波设立分行,这是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外地设立支行的第一例。

  据介绍,银监会还将进一步督促城市商业银行明确市场定位,引导城市商业银行向为地方经济、城市居民、中小企业服务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依靠地方政府支持,从整体上化解城市商业银行风险。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寻求化解风险方法,比如进行优质资产置换、在双赢基础上引入战略投资者等,真正将处置不良资产工作落到实处。(新华社)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