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业在宏观布局中积蓄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十五”期间对外开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下一步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要求。而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期间,在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之后,中国银行业将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这一切都将在不久的将来初显端倪。

  “十五”期间,中国银行业成就非凡。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交通银行成功上市;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各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结构的战略转型全面推进……有人曾将这一切称之为我国商业银行的“健身运动”,正是这样的“健身运动”,为我国银行业迎接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并在以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金融业走向全面对外开放的最后一年,中国银行业与外资银行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已经到了读秒阶段。几年来,中国银行业通过降低

不良资产、股份制改造、上市以及引进外资、吸引海外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不断将我国商业银行锻造成为更接近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商业银行。但毋庸讳言的是,距离世界级老牌商业银行,我们的商业银行与之差距还较大,这一点又集中体现在我国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管理与运作水平上,诸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等许多方面,都需要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为此,在“十一五”期间,商业银行必须强化两大意识:进一步加强“健身意识”;努力强化“宏观意识”。

  巴塞尔委员会《改善银行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中指出,健全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通常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公司的价值;明确的公司战略;决策机构的明确分工与责任的明确配置;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

审计人员之间建立合作和相互影响的机制;强有力的内部控制体系;特别关注暴露出的风险,其中利益冲突可能特别激烈,包括与银行有密切联系的借款者、大股东、高级管理人员或公司中关键决策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以酬金、晋升及其他认可方式,为高级管理人员、员工从事得体的活动提供资金和管理激励;适当信息在银行内部以及外部的流动。与之相对照,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框架已经搭建,下一步是对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实力是竞争的前提。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中国商业银行只有在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前尽可能完善自身的公司治理结构,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此外,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如果说模仿是自主创新的必然阶段的话,那么经过了多年的学习与模仿,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阶段,中国银行业应该已经具有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与外资银行比较,中间业务是我国银行业的最大弱项,这一弱项也是我国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分布不合理的原因之一。因此,中间业务产品的自主创新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商业银行的重点创新方向。

  对于中国银行业,“十一五”与“十五”外部市场环境最大的不同在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全面进入。这一市场环境的变化,不仅使中国银行业面临着竞争的考验,同时也使中国银行业面临另外一个更严峻的考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服务经济,抵御或尽量减小外界因素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干扰,保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这是在新环境下对中国银行业一个更新、更高的要求。迎接这一新挑战,就需要商业银行必须具备“宏观意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6年要以完善法人结构、强化内控机制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是对银行业自身改革的最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八项具体工作,也为我国银行业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依此,银行业一方面必须在自身建设中强化“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要将银行服务的重点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向倾斜。在此基础上,中国银行业还应避免短期利益的诱惑,加强对宏观经济趋向的研究和对市场需求的调研,并据此大力强化银行业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及风险控制能力。只有这样,中国银行业才能融入

中国经济的发展,保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