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业景气指数创年内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第4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与银行家信心指数双双创下年内新高,显示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银行家对宏观经济信心进一步增强。此外,认为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达到历史最高点,而认为偏紧或过紧的银行家占比再创历史最低。

  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是由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完成的一项制度性季度统计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2800家左右。四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7.2%,显示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陆续出台了有关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依然保持了稳健的态势,景气指数止跌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

  调查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在2004年二季度到达最低点后,随着

宏观调控的逐步到位,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上扬态势,并在今年第四季度创下78.4%的历史新高。银行家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趋于一致,认为经济运行健康平稳;而银行家信心指数的进一步走高,预示着银行家对宏观经济信心进一步增强,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来看,自2004年二季度以来,银行家对货币政策的判断总体由“紧”趋于“适度”。今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选择“适度”的高达77.4%,为历史最高;选择“偏紧”或“过紧”的银行家为14.0%,比上季下降3.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调查显示,今年第4季度,银行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继续高位徘徊但略有回落,为64.1%,较上季微降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贷款需求比上季增长的银行接近六成,下降的比例仅为7.6%,不足一成。其中,政策性银行反映贷款需求增长的比重最高,达76.9%,其他依次为股份制银行66.0%、国有

商业银行57.4%、城市商业银行56.3%、农村商业银行和农信社54.4%、外资银行47.8%。(中证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