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元MBS资产池敲定上海等四发达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通过权威渠道获悉,构成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建元”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池的抵押贷款,具体由上海市、无锡市、福州市和泉州市的居民住房作为抵押担保

  建设银行资产支持证券构建其资产池的资产尤为令人关注,因为其本息偿付主要依赖于基础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也就是该资产的风险大小。

  建设银行曾于今年6月份披露,为了确保本次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顺利发行,特别选择了上海、江苏和

福建这三家经济发达地区的分行作为试点单位。看来建行选择资产时,选择了经济发达地区的四个经济相对更发达的城市。

  该资产池中抵押贷款的总体特征是,贷款笔数是15162笔,本金余额为3016683138元,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1868239元,单笔贷款平均本金余额198963元,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5.31%,加权平均贷款合同期限205月,加权平均贷款剩余期限172月,加权平均贷款账龄32月,加权平均贷款初始抵押率67.19%,加权平均借款人年龄36岁。

  据发行文件规定,自发起机构向发行机构交割后,受托机构将不会购买其他个人住房贷款进入本次交易资产池或以其他贷款替换已有抵押贷款。

  该抵押贷款的发放日应该从 2000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并且已经向相关的

房地产登记机关办理了相关“抵押权”的登记或“预登记”手续。

  这些贷款发放时,本金金额至少为5万元,最高额不超过200万元;初始抵押率不超过80%(初始抵押率=借款合同金额/抵押房屋价值×100%)。初始贷款期限为5年至30年之间,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到30年之间。

  该文件还规定了资产池的标准,在资产池中,对同一借款人的抵押贷款只能有一笔;更为重要的是,从起算日各城市抵押房产担保的“抵押贷款”本金总额和笔数,与“初始起算日”“资产池”中的所有“抵押贷款”本金总额和总笔数的比例,不超过以下所列的比例:上海,本金比例60%,笔数比例50%;无锡,本金比例20%,笔数比例25%;福州,本金比例30%,笔数比例35%;泉州,本金比例30%,笔数比例35%。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截至2004年底,建行个人住房贷款(含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余额已达到3430.89亿元。

  建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担保方式,采用了抵押、质押、保证、抵押加阶段性保证等方式。用于购买新建住房的个人住房贷款一般采用抵押加阶段性保证方式,在贷款发放后至建行收到房屋抵押登记部门出具的抵押登记“他项权利证明”之前,出售住房的

开发商或售房单位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建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04年12月31日,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口径统计,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含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4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3%,远低于全行不良贷款率3.92%。

  据建行内部透露,本期MBS收益率应该与同期限金融债相当。一位该期MBS的承销团成员说,本期MBS从收益上应该优于同期限的金融债,但是流动性就不好说了。所以承销团成员显得极为谨慎。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