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房贷坏账攀升 银行吞食圈地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1:44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个人房贷“增量”大户的坏账率上升尤其明显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低迷,不仅令房贷余额不断缩水,还让很多银行的房贷坏账比例不断攀升。《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今年上海银行业房贷坏账普遍上扬,而房贷增量
“主力”银行,不良率增加速度也处于“领先”地位。

  银行将逾期3个月(含)以上的贷款归入坏账范畴,房贷坏账率是指逾期3个月以上的房贷余额占房贷余额总量的比率。“今年的房贷增量大户,坏账比例也相对增长较快。”一家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个人房贷市场的增长最快的银行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部分月份(如6月)该行的房贷增量达到上海地区总量的2/3左右,而该行的房贷坏账比例也相对上升幅度较大,6月份就达到了0.4%以上,而目前已经超过了0.5%。

  另一家房贷增量较快的商业银行的房贷坏账率变化趋势也不容乐观。该银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个人房贷坏账比例正在快速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与企业贷款相比,0.5%的坏账率仍然是非常优质的贷款,但在

宏观调控之前,各行的个人房贷坏账比率维持在略高于0.3%的水平。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市分行房贷业务负责人透露,很多银行的房贷坏账率都在3月份的宏观调控后有所上升,上升幅度一般在一个千分点之内。

  近年来大力发展个人房贷,却突遭楼市宏观调控,是上述银行房贷坏账比例上升过快的最主要原因。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个人房贷由于坏账比例远低于银行其他各类贷款,早已成为各银行眼中的“香饽饽”,近两年来很多银行大力拓展个人房贷业务,尤其是较晚涉及这一领域的银行。

  但3月份楼市宏观调控造成的

房价回调让很多银行措手不及,房价下跌造成部分炒房者无力偿还贷款,也有部分购房者由于房价下跌已超过首付款而拒绝还贷。“银行是在为发展个人房贷过快埋单。”这位负责人表示。

  “最近发生的大华‘水岸蓝桥’51名业主联合暂停还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这些业主提供贷款的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表示,由于房价下跌幅度较大,退房却未获

开发商回应,大华“水岸蓝桥”有51名业主签名的联名信分别送到了银行手中,明确表示其退房要求在获得大华集团答复之前,将于今年11月起,集体停止还贷。“他们11月确实没有还款。”该人士表示。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底、今年初房价处于高位,很多房产价格至今跌幅已经超过1/3,而个人房贷的最高贷款成数为7成,银行即使现在马上处置抵押物,即拍卖贷款逾期的房产,拍卖所得会少于房贷余额,仍会造成不少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