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浦发操刀分行级改革 人事任免权将部分上收总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1:44 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在超过两年的酝酿之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业务重组终于进展到分行层面。浦发行副行长张耀麟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该行近日将召开相关分行行长参加的会议,全面启动分行级的改革。

  “这是一次酝酿已久的改革。改革后将加强条线管理,从区域管理的模式变成矩阵式管理,”张耀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本次改革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第一批将在上海、宁波、沈阳和济南等八家分行进行,约占全部分行数的1/3,其他地区的改革也将陆续展开。

  张耀麟称,总行业务部门对分行相关业务的纵向管理将在此次改革中得到加强。按照业务模块,各分行原先的个人金融部,将变成业务发展、个人信贷和

银行卡等四个部门,同时以客户为核心设立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这种组织架构还被延伸到支行层面,建立相应的个人贷款中心和
理财
中心等团队。公司业务则设立产品部、客户部等部门。其他业务板块也按照类似的方式进行调整。

  在进行分行层面改革前,浦发已经在总行进行了业务重整。设置个人银行总部、企业及投资银行总部等大事业部。而浦发此前全球招聘来的6名高管也完成了“换防”。浦发行

证券事务代表杨国平就此接受采访时称,在设置企业及投资银行总部之后,总行级内部组织架构就基本完成了,并且会向着事业部独立核算的方向发展。

  伴随着业务重整,最为核心的人事任免权将被部分上收到总行,考核体制也发生的相应变化。“以前分行(部门)老总是由分行定,在新的管理体制下总行则参与到其中。”张耀麟说,一些分行的高级管理职位将进行公开招聘,招聘的范围包括部门副总和部分的部门老总。

  “这种招聘是必须的。”张耀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浦发的招聘将同时面向行内和行外,只要对业务有兴趣并且具备相应的资历都可以参与,而聘用者的薪酬也会根据市场原则包含多层面的评价内容。

  但这仍是一个相当考验功力的技术活。分行行长权力过大和区域分割一直被看作国内银行业的通病,成为很多不良贷款产生的根源。

  浦发显然选择了较为谨慎的方案。张耀麟透露,浦发早已聘请外部咨询公司进行了相关调研,在全行推行改革前在南京分行进行了试点。在招聘的同时,目前亦没有大范围推行淘汰制。各分行行长也没有列入本次招聘方案中。“分行行长太重要了,”张耀麟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