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明康:国有银行没被贱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针对中资银行遭“贱卖”的传闻,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的战略投资者投机获利的机会很少,他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我们做到长期合作、互利共赢,因此在价格方面自然要考虑到这些因素,也要考虑到他的风险成本。从目前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的价位来看,都高于他的账面净值,所以“并不存在着贱卖的情况”。

  刘明康强调,选择战略投资人是有严格标准的:他在中资银行当中投资占股的比例不低于5%;最短的股权持有期必须是在三年以上;作为战略投资人必须要派出董事,并鼓励向中资银行派出高级管理人才,参与银行的运营管理等。

  刘明康进一步解释说,建行股份的每股发行价格是2.35元港币,相当于建设银行2005年财务重组以后比较好的状况之下市净率1.96倍,处于五年来我们大型国企境外上市定价的较高水平,也是2000年以来亚太新兴市场所有银行上市股值当中比较高的。

  □事件回顾

  2005年岁末,一场关于“是否贱卖国有银行”以及“外资入股是否危及国家金融安全”的争论愈演愈烈(也被称之为“贱卖论”和“威胁论”)。争论的导火索是中国建设银行10月27日在港上市。

  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建行以账面价值1.2倍的价格售予外国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美洲银行和淡马锡。但是目前建行的股价已经上升为账面价格的约2.7倍。这引发了各界的争论,最近两周更趋白热化。一篇《谁来掌控中国金融》文章的评论颇为尖锐:“国内金融企业在境外像甩卖

温州鞋子一样竞相甩卖金融股权。”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苏宁、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以及中行董事长肖钢对此都作了回应。

  数据·银行

  A、165亿美元外资参股17家中资银行

  截至10月末,已有22家境外投资者入股17家中资银行,外资投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15%左右。

  B、8.6%不良贷款率首次降到一位数

  截至9月末,全部

商业银行(包括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55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到8.6%,首次下降到一位数。资本充足率达到8%要求的商业银行已达35家,其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68.1%。

  C、892人前三季度处理银行涉案人今年1到3季度,银行业的发案894件,其中自查发现的有613件,占整个案件数接近70%。共处理涉案人员892人。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