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战略投资者成为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建莹 韩雪萌

  时至年末,银行业改革开放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12月5日上午10点,窗外寒风凛冽,而新闻大厅内却气氛热烈。连续三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银行业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又吸引了中外媒体的镁光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在介绍了2005年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与监管的新进展后,回答了记者提问。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境外上市,成为本次新闻发布会争相提问的热门话题。

  国有银行上市不存在贱卖情况

  对于外界关于“中国国有银行出售的价格太便宜”问题,刘明康表示,中国选择国有银行的战略投资人有严格标准,国有银行上市并不存在着贱卖的情况。

  刘明康说,银监会对国有银行战略投资人有严格标准,总的来讲有五个方面的要求:

  ——战略投资者在中资银行中投资占股的比例不低于5%;

  ——本着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境外战略投资人的最短股权持有期必须在3年以上;

  ——在参与机制方面,战略投资人必须派出董事,参与董事会的管理工作和决策工作;银监会鼓励有经验的战略投资人向中资银行派出高级管理人才,参与银行的日常运营管理;

  ——银监会要求,战略投资人必须有丰富的银行业管理背景,必须有成熟的经验、技术和良好的合作意愿;

  ——在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境外战略投资人投资中资银行的时候,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也避免造成市场的垄断,银监会规定其最多只能投资两家商业银行。

  他说,从这些标准可以看到,境外的战略投资者投机获利的机会很少,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中国国有银行做到长期合作、互利共赢。所以,国有银行并不存在着贱卖的情况。

  25%并不是外资银行入股比例的上限

  发布会上,对于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最高比例,刘明康做出明确说明。

  刘明康说,25%并不是一个比例的上限。这个比例代表着如果跃过25%的话,这家金融机构就会被当做外资金融机构来进行管理,它的运行、经营范围、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都会发生变化。

  他称,现在对战略投资人的规定是不能低于5%,对上限的比例,规定单个金融机构投资的比例可以等于但不要超过20%,多个金融机构不超过25%,并不是一个比例限制,而是用来确定银行归属的属性,因此是监管和营运的不同。在中国有外资独资的商业银行的子行,也有合资的营运性的金融机构,也有全资的外国银行的分行,所以整个政策的导向要跟大家说清楚。

  他表示,25%的规定对银行属性的改变只是针对非上市银行的,对于上市银行,在2004年颁布的办法里有明确的规定,不受此限。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建设银行在上市以后外资实际拥有的股份已经超过了25%,并不违反把建设银行当做我们内地的一家商业银行来管理的道理。

  建行与

交行上市不会加大贷款冲动

  建行、交行在海外上市,募集了大量资本金以后会不会加大对贷款的冲动?

  刘明康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称,银监会成立以来,及时地采取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措施,使每家银行都必须高度重视三大问题,第一,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和高标准的监管;第二,对大额风险的集中度进行紧密的跟踪,已经有一个全国的信息跟踪体系,任何贷款敞口有1亿元以上的贷款都将受到严密监控;第三,银监会非常重视

不良资产的管理,不光是要进行“双降”,降不良贷款的比例和不良贷款的余额,而且很重要的是从今年开始,使用了三项重要的武器。一是对贷款分类准确度的偏离度进行监测和分析,二是对五级分类当中不良贷款和资产分类形态迁徙的情况进行跟踪,三是使用同质同类银行的比较法,使得每家银行都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上,自己是处于上升状态还是处于下降状态。加上银行业的改革工作逐步地深化,建行和交行上市以后不会产生这种再去冲贷款的老做法,他们现在更多的是研究怎么做好收益的多元化和产品的多元化。

  大案要案的数量逐季在下降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检查力度加大,案件自查发现能力提高。2005年1至3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894件案件,自查发现613件,比上年同期多发现179件,案件的自查发现率达到68.6%,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

  二是大案要案数量逐季下降,大要案损失挽回率提高。3季度共发生百万元以上案件84件,比第2季度减少8件,1至3季度共挽回百万元以上案件的资金损失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挽回4.5亿元,案件损失的挽回率26.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三是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逐季下降。3季度,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生案件199件,比二季度减少86件,涉案金额2.5亿元,比2季度下降4亿元。

  四是加大了责任的追究力度,充分体现问责制。2005年1至3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涉案人员89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4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209人,中级管理人员167人,管理人员占涉案处理人员总数的42.15%,比上半年增加2.4个百分点。同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710个,其中追究领导责任974人,取消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74人。

  刘明康为此称,“现在有信心说我们和商业银行一道共同努力,在防范操作风险方面取得了进展和进步,并将继续努力从体制、机制、方法上创新,来更好地防控案件的发生,减少金融业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