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银行在华主要业务年增速高达30%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张建平、何雨欣) 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资产、存款和贷款的年增速均在30%以上。外资银行已成为我国银行业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5日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外资银行在华的机构、地域、业务范围以及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3家银行在华23个城市开设了238家代表处,比入世前增加了24家;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外国银行在华23个城市设立了238家营业性机构,比入世前增加了43家,其中,外国银行分行共181家,法人机构14家。

  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在去年18个城市的基础上,从今年12月1日开始,我国进一步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开放汕头、宁波,并提前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和南宁五个城市。目前我国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已达到25个,外资银行开展业务的地域分布更加合理。

  截至2005年10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45亿美元,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左右,其中外汇贷款额占我国外汇贷款总额的20%。

  这些外资银行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重要业务领域已占据重要地位,市场影响日益扩大。比如在上海,外资银行总资产占比达到12.4%,外汇贷款占比达到54.8%;开放人民币业务的短短几年里,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已突破1000亿元。外资银行在银团贷款、贸易融资、

零售业务、资金管理和衍生产品等业务方面服务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据介绍,银监会除按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开放有关业务外,还主动开放了QFII托管业务、保险代理业务、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托管业务以及保险公司

股票资产托管业务。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138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中73家分行可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1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4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5家外国银行分行获准开办QFII托管业务;外资银行在规定的12项基本业务范围内,经营的业务品种达到100多个。

  银监会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推动我国银行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