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信银行:离市场更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两张名片,一张是年初记者和初到中信实业银行上任的陈小宪行长互换的,一张是崭新的、更名为中信银行后陈小宪行长新名片。从“中信实业银行”更名到“中信银行”,从正方型、菱型和圆型环环相套的标识到集中由C、I、T、I、C五个字母组成的圆形红色图案,陈小宪行长说:“这看起来简洁大气,更有东方书法的内涵,又似中国京剧脸谱,还可以
看成两扇敞开的中国古代朱漆大门,它寓意着中信银行离市场更近。”本报记者对陈小宪的专访从这里开始。

  《中国经营报》:中信银行的更名,除了去掉“实业”两个字以外,是不是意味着公司在发展战略上的转型?改变人们印象中的中信银行主营对公业务银行的传统看法,离零售银行客户更近?

  陈小宪:准确地说,我们希望离市场更近。过去很多人把我们看成一家“楼面银行”,是专为实业服务的银行,我们想改变这一形象。中信实业银行更名既符合现代商业银行的称谓习惯,也更符合我行的现实情况。我们提出要用3年时间实现向零售银行战略,希望零售银行业务在总业务比例中能占到20%,最重要的是更名也表示了我们向各个领域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经营报》:你说中信银行更名表示了一种向各个领域进军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否还表示更名与中信银行股份制改制和上市相关联?中信集团已表示要帮助中信银行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那么现在的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率的数字是多少?

  陈小宪:原来中信集团曾经有过这样的一种设想,要通过3年的时间即2004年到2006年帮助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8%。现在看来这种情况要提前了,今年第四季度已开始这个工作,年底集团就将注资使中信银行。提前的原因既来自外界形势的变化和压力,也源于我们内部已实现了一些指标,我们今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4%以下,而2004年年末我们的不良资产率是5.9%,4%实际上接近国际通行指标,不良资产率在4%以下的银行也是国际上能认可和接受的银行。

  关于资本充足率,我们现在有6000多亿资产,集团已表示要帮助我们达标8%,大概还要80亿元人民币。但是补充资本金不仅仅是集团注资,还包括其他许多途径,比如说引进战略投资者,比如说发行次级债。

  《中国经营报》: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否已经开始,你们有什么目标吗?

  陈小宪:一些外资银行,如花旗、渣打等等,我都跟他们接触过。虽然已有一些同行机构明确表示出对中信银行参股的兴趣,但我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在考虑战略投资者的时候,不限国内国外、不限银行或非银行。对于国际的战略投资者,对于非银行之外的,比如私募基金等,我们都不排除,关键是寻找最符合中信银行发展商机的方案、模式。可以肯定地说,这项工作已经启动了。

  《中国经营报》:作为银行行长,你眼里的现代商业银行有哪些特征?

  陈小宪:一家现代商业银行要学会宣传自己,向社会和公众传达一种自信,所以中信银行今年参加了央视招标并中标了

中央电视台A特段。

  一个现代化的商业银行,一个重要的机制是能通过市场解决补偿资本金的问题,所以我说中信银行更名是离市场更近。

  一个现代商业银行的考核标准是能不能实现市值的稳定增长,或者说是不是这家银行越来越值钱。现代商业银行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着是不是每一步都能给股东挣来更多的钱,否则是没有意义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认为现代商业银行不在于规模和网点的多少,在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的银行,网点并不多,投入也不多,但效益非常好,这都是我们的楷模。所以中信银行尽管在全国只有400多家分支行,但这绝不会是制约我们做一家成功的商业银行的短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