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周小川辩驳国有银行改革肥水外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04 证券时报

  闻涛

  针对近期存在的国有银行改革“肥水外流”的观点,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国有工业企业特别是一些战略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过疑问和争论,所以国有商业银行在改革中引发一些争议,也是正常现象。周小川认为,进行财务分析的时候要讲求科学,每项成本各不相同,不能简单叠加,更不能重复计算。

  周小川以建设银行的财务重组期间为例分析说,在走出亚洲金融风暴之前,银行业存在并不断暴露出大量的不良资产,主要是因由于经济中的旧体制成分及其转轨过程所产生的,也包括银行经营失败和自身体制的失败。当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净资产均为负值,即所谓的“技术上已破产”,不管账面上是否还有遮掩,事实上资本金已经没有了。这些早已发生的财务事实,不是这一轮财务重组的成本。

  他说,建设银行1997年代国家托管中农信,不属于商业行为,不宜纳入未来商业化运作的股份公司,故将此类资产及损失交回国家并由专门机构继续处理,不应算做建行自身财务重组的成本。周小川还说,建设银行本次财务重组期间,用自身收入进一步核销掉损失类资产并提足拨备,是自身努力并符合会计原理的,不是国家付出的成本。

  对于汇金公司投入建设银行的1863亿元资本金,周小川明确指出,这属于国家的投资行为,是要有回报的,不能用来填窟窿。而且目前这些投资已产生了良好的回报,也不能算是改革付出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