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检查手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王卫平) 为切实加强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的监管,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现场检查手册》。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加快,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和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风险迅速增加,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监管显得日益重要和

  迫切。银监会2004年底公布的具有较强专业性和前瞻性的《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和加强市场风险管理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3日介绍,为切实引导银行监管人员和银行管理者形成正确的市场风险监管理念和方法,银监会于2005年3月成立专业小组研究编写《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现场检查手册》。《手册》发布后,以《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为核心,以《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为补充,以《手册》为检查工具,一套相对完整的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和监管法规体系已基本建立。

  《手册》是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细化和延续。根据《指引》所定义的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五个基本要素,《手册》分为市场风险管理架构,市场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市场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市场风险的资本要求,市场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和外部审计等五章,基本涵盖了当前市场风险管理几大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手册》的编写充分学习借鉴并消化吸收了国外大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发达国家监管当局市场风险的监管理念,目前对中国商业银行而言是比较高的标杆,但这是有效防范中国银行业市场风险所必需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