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开发银行分别与两银行签约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李岚 王晓欣报道 今天,国家开发银行与内蒙古包头市商业银行、浙江台州市商业银行分别签订《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启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借鉴、引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推动开展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成功经验,利用开行自有资金招聘国际一流的微小企业贷款专家队伍,为参与该项目的地方金融机构提供长期无偿的咨询服务;通过国际专家近2年的现场咨询指导,地方金融机构将改革内部管理制度,培养起一支具备开展微小贷款业务能力的信贷员队伍,为当地成千上万的农民、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提供现代银行正规、高效的信贷和金融服务。而迄今为止,这个阶层是现代金融业没有覆盖的空白领域,长期以来是灰色金融如地下钱庄的主要活动和生存空间。

  据开行行长陈元介绍,按照初步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各个省都将有地方金融机构参与项目的实施。到“十一五”末,这些地方金融机构每个月将为10多万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其中大部分人将是第一次迈入银行门槛享受正规信贷服务,平均单笔贷款金额4万元左右,单笔最大额度不超过50万元。

  据悉,根据协议,开行除了无偿提供国际专家咨询服务外,还将通过转贷款的形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另外,目前开行与江苏省常州市

商业银行也已达成了微小企业贷款业务合作意向。

  “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
银监会
等政府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对该项目给予支持,世行将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和少量技术援助贷款,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也将提供5000万美元的长期贷款和300万欧元的赠款。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瓶颈,积极进行开发性金融实践,通过推进市场建设和信用建设,缓解和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物质瓶颈和制度瓶颈制约。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45.12亿元,共支持中小企业2197家,贷款覆盖的区县数达到334个,创造就业岗位22万个;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累计发放担保机构软贷款24.8亿元,再担保超过10亿元,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向中小企业投入约16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