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数据 > 正文
 

买长期资金调整资产结构 民生启动300亿金融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6.SH,下称“民生银行”)正期望通过一系列的债券发行计划,来弥补公司长期资金需求不足以及提高公司资本金充足率。

  11月2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日前通过决议,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金融债券,具体发行数额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确定。

  公告称,拟发行的金融债券分为三种期限,分别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各期限的具体发行规模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民生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状况和市场情况确定。此次发行债券将采用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金融债券有关决议的有效期,自决定发行金融债券的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18个月内。

  此前一天,在民生银行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发行不超过16亿次级债券的议案》也获得了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

  “拟发行的300亿金融债券是为了补充公司长期资金的需求,而发行不超过16亿的次级债券,主要是为了弥补公司资本金充足率。”11月22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说,外界认为公司发行300亿金融债券是为了补足资本的说法有误。

  该负责人称,为提高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银行可以发行次级债和上市融资,而发行金融债券不属于其中的实现方式。

  “去年为了补足资本金充足率,民生银行是通过发行58亿次级债来解决的。”他说,民生银行今年依然发行不超过16亿元次级债,其目的也是为了“对付”公司资本金充足率达到8%以上的要求。而此次发行300亿金融债券,对民生银行的重要意义在于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便于开展长期资产业务。

  今年,国内

商业银行已有两家成功发行了金融债券。

  8月12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20亿元金融债券正式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今年首家发行金融债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0月13日,招商银行同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100亿、期限为3年和5年的两个品种的金融债券。

  “发行一般性金融债券,对于民生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来说其重要意义更为突出。”此前民生银行总行的严骏伟博士曾表示,以往为取得长期资金用于发放中长期贷款,商业银行不得不拼命去拉存款。但营业网点相对较少制约了中小银行获得稳定的居民储蓄规模,只能去大力吸收企业存款。而企业存款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以此为支撑发放中长期贷款孕育着很大的流动性风险。通过“买进资金”——发行长期金融债券——而不局限于吸收存款来开展长期资产业务,对中小银行而言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