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夏银行德银加码合作 引进新战略投资者暂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从昔日对谈多家境外金融机构,到10月18日与德意志银行等三家机构正式签下“柏林之盟”,华夏银行(600015.SH)似乎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章回小说。谁将成为下一个战略投资者,成了接下来的悬念。

  华夏银行行长、董事吴建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这个敏感问题的处理颇为巧妙:“我们先要努力把今天的事情做好,然后才可能会去考虑未来的问题。”

  而对于德意志银行等未来是否会增加持股比例、潜在的新战略投资者将如何参股等问题,吴建则明确表示:“这些都还要看对方的意愿,我们现在不能代替他们作任何表态。当然未来任何相关的新举动都必须首先符合银监会的规定。”按照银监会规定,华夏银行留给未来潜在战略投资者的全部股权比例空间仅有约4.12%。

  华夏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透露,目前华夏银行已暂时停止了引进新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进程,有关谈判已暂告一段落。

  “当前全行的首要任务是迅速铺开跟德意志银行的合作框架,尽快将之贯彻到分行层面,并早日合作推出一些产品,同时德意志银行的专家团队马上就会入驻华夏。目前我们正在加紧酝酿与德意志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等事宜,预计会采取像汇丰与交行等那样的合作模式。”

  新战略投资者引进被暂搁一边的同时,华夏银行却骤然加大了产品创新的力度。吴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未来华夏银行的经营大局仍将采取高端、中端、低端客户齐头并进的战略,而不会对某一端有明显偏重。

  上周五,该行在上海一口气推出其最新研发的集团结算中心、银企(证)直联通、外汇即时达、手机银行、“稳盈”现金增利计划五项高端产品,其中集团结算中心等完全是针对高端集团客户资金集中管理需要的产品。“如此大力度的产品创新,本身就说明华夏银行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能的盈利领域,而德意志银行的加盟将更有助于全方位战略的推进。”前述华夏银行人士表示。

  他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前华夏银行曾倾向于在引进德意志等欧洲合作伙伴的同时,引进新加坡星展银行作为盟友。

  “未来华夏银行衡量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标准,仍将首先是对其业务发展是否有补充作用,但目前与德意志银行的合作已遍及大多数业务领域,且业务发展本身就将是一个动态演变的过程。”前述华夏银行人士认为,新的战略投资者能分到的

蛋糕已经不多。

  华夏银行的一连串动作已引起了其他境外投资者的浓厚兴趣。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仅今年第三季度花旗集团在其QFII席位上加仓华夏银行就达到498万股。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