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医疗险纠纷多 沪急盼专业“公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6 金融时报

  首次全行业扭亏的保险公估业明年可能迎来大发展。上周五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第二届保险公估年会上传来消息,明年上海将在车险和医疗健康险上加强保险公估的作用,保险公估将在解决车险纠纷与医疗保险纠纷中扮演重要角色。

  保险公估公司是接受保险当事人委托,专门从事保险标的或者保险事故的评估、鉴定、勘验、估损和理算业务的机构。保险公估人既可以受托于保险人,也可以受托于被保险
人,它既不代表保险人,也不代表被保险人,而是站在独立立场上,对损失、理赔进行评估。

  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王建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保险公估行业首次实现了全行业的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62万元。据了解,今年1到9月份,保险公估机构评估的估损金额62.63亿元,其中财产保险62.48亿元,人身险1500万元,总共实现公估服务费收入178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

  作为保险中介中最重要的业务,保险公估的首次扭亏难掩发展背后的尴尬。上海保监局局长助理张兴表示,目前保险公估发展迅速,但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只在财产保险中发挥作用,几乎未涉及人身保险;二是集中度过高,在全国200多家保险公估公司中,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业务量超过市场总额的95%;三是公估的市场参与度不高,在前三季度上海17亿元车险理赔中,保险公估机构评估的估损金额仅占2%。

  据介绍,目前全国排名前10位的保险公估公司中,上海占了5位,拥有全国10%公估机构数量的上海,产能已占全国公估市场的20%,但上海一直未出现专业的

汽车保险公估公司以及健康险公估公司,而深圳目前已有深圳民太安医疗健康保险公估公司和民太安汽车保险公估公司。

  在我国车险理赔模式中,保险公司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投保

机动车辆发生事故,理赔、定损,都是由保险公司单方来完成,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因定损金额与实际修理费用不符而产生的理赔纠纷时有发生。资料显示,近两年,我国保险诉讼以每年两倍的速度增长,保险公司败诉率在70%以上。

  张兴介绍,国际上引入独立于保险公司和车辆事故方的车险公估师来定量损失数额已然司空见惯。这种做法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让保险定损结论更有信服力,从而有利于减少保险公司的理赔纠纷。为此,张兴表示,鉴于车险理赔往往是车主和保险公司争议较多的险种之一,明年上海将加强保险公估机构在车险和医疗健康保险中的作用。

  目前,总部设在上海的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公司,已经在保险业首先提出全面引入保险公估,将定损和定责外包给公估行和律师行。

  而在医疗健康险中,由于医学知识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高骗保、高赔付率、保费不断上涨等现象,在医疗健康险中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市场对有高度专业、权威度高的医疗公估机构需求非常迫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