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上市并非贱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7:01 新京报

  郭树清是在一个值得大家关注和期许的时候就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的:前任请辞震动全国、建行股改迫在眉睫;郭树清也是在一个充满悬疑的时机走到中国金融改革最前沿的:改革能否成功?上市能否实现?

  建行在港上市,喝彩声中,又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定价是否合理?引进战略投资者值不值得?国有资产流失没有?”疑问是件好事,反映了人们对金融改革的关心!这样,
人们可以有机会了解更多建行上市的幕后新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如是说。

  筹资700多个亿,赚了还是赔了?

  “质疑一”建行上市的超额认购那么多,说明这样的价格卖便宜了。定价时充分考虑巨大的网络、品牌、客户等无形资产了吗?

  记者:金融界称,建行上市是全球资本市场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公开发行。

  但也有人反对,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郭树清:经过一段时间的平稳运行之后,我们的股价开始上升,价值约12亿美元的超额配售成功实现,总筹资额达715.8亿港元。每股的市净率为1.96倍,市盈率为14.7倍,达到甚至超过了一些国际最先进银行的即时交易价水平。建行上市后交投活跃,但绝大多数交易都围绕着发行价,没有暴涨暴跌。

  有人说,我们有许多缺点和不足,价格超过汇丰银行、美国银行没有道理。确实,在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行机制方面,我们与国际一流银行之间存在着差距。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和潜力世所罕见,我们银行业的增长前景胜过外国同行,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我们已采取的行动都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我们定价的有利因素。只要把两类溢价因素都考虑清楚,就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记者:建行的股价可以卖得再高一些吗?

  郭树清:这次建行

股票的香港公开认购超过40倍,国际机构超过9倍,市场反映热烈,但远不是最高水平。我们提过两次价格,投机的空间已经很小,不可能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提到只剩一倍多认购的程度,那样就很可能流盘、失败。

  资本市场的规律是,当大家认为你定价较合理时,可能有许多人来下订单;如果认为你不合理,可能连一倍都保证不了。

  至于建行的无形资产,当然不会遗漏。招股说明书修改几十次,路演会见了几百家机构,还有几十家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的专业分析师各自独立写出研究报告。

  美国银行占了我们多少便宜?

  “质疑二”对美国银行来说,几十亿美元的价格卖得太便宜了。建行在国内拥有网点1.4万家,在中国金融市场的份额为12%,花20多亿美元就堂而皇之的进来,等于让美国银行坐享红利。

  记者:美国银行和淡马锡这两个战略投资者入股建行时的价格都明显低于公开发行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占了我们的便宜,或者说我们把建行给“贱卖”了?

  郭树清:美国银行入股的市净率是1.15倍,也就是说我们1块钱的净资产卖了1.15元,卖给淡马锡的价格更高一些,为1.19倍。初一看,这与发行价市净率1.96倍相比,差得很多,但只要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这两个价格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

  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一致认为,建行的投资亮点之一就是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加盟。战略投资者会改善公司治理,会带来技术支持,会与我们一起来共同面对未来的市场风险,这些都是无形资产性质的收益。仅就转让价格而言,也大大高出账面净资产,特别是考虑两家机构还承诺以公开上市时的价格买入一部分股份,平均算下来,更要高出许多。

  外国资本会逐步控制我们的国有银行吗?

  “质疑三”国外资本入股中国的银行除了追逐利润外,更长远的目标是控制中国的金融企业和金融产业。外资银行进入我们的银行后,将轻而易举地掌握国有银行的核心信息和弱点,将来打败我们。

  记者:的确有人担心,建行以全流通方式上市,可能会导致外国资本控制国有商业银行,或者国有控股地位下降。您以为呢?

  郭树清:全流通的方式符合国际惯例。首先,国家会对主要商业银行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其次,建行的大股东,无论是汇金公司,还是美洲银行、淡马锡,都有持股的锁定期,不是他们想卖就卖的,市场不会因全流通而剧烈波动。第三,最大的外资股东美国银行已经声明,其在建行的股份最高为19.9%,这已写入合作协议,而且受法律约束。

  现在我们的股权结构情况是,海外机构和个人持股占25.75%,国有控股占74%以上,即使以后美国银行行使期权再买10%左右,国有控股仍将在60%以上,占绝对优势,不会发生外资银行占据主导的问题。

  国有银行不上市能不能搞好?

  “质疑四”中国的金融企业改革难道只有出售、上市一条路吗?如果像建行这样的大型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中国

证券市场就可能面临空心化和边缘化的危机。

  记者:国有

银行改革是不是一定要上市?是不是一定要在海外上市?

  郭树清:没有现代企业制度,像我们这样的银行就不会有出路。国有银行挂牌上市,可以实现股权多元化,市场、媒体监督加上成千上万股东的监督,可以催生公开、透明、正常的激励约束机制。上市是建行改革发展的新契机、新起点,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记者:建行明确承诺派息率达35%至45%,而在国内上市的国有企业很少向国内投资者承诺派息率。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郭树清:全部利润都属于股东。上市公司不全部派息,留下来用于再投资、再发展,形成的资产增值同样属于股东。不能把不分红或少派息看成自然和正常的事情。

  派息政策同样要考虑许多因素,最重要的是要在长远发展、股东即期回报,以及眼前利益之间求得平衡。每家公司都会根据自身实际,在不同阶段制订不同的股息政策,派息水平自然也会有高有低,不可一概论之。

  中国现有的银行既不是金山,也不是废墟

  “质疑五”中国的金融业是高利润行业,正在争先恐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争取海外上市的银行,实际上是将巨额财富拱手送到境外。

  记者:最近,随着国内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期限越来越近,国内银行改革上市的步伐在提速,银行业的新一轮改革浪潮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

  郭树清: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怎么估计也不会过高。不把金融体系整治好,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就可能中断,甚至可能遭遇危机。

  十几年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认识到,改革必须和开放结合起来。中国的银行不开放,不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并不是绝对不可能自己搞好,但时间上可能要更长一些,效率上可能会更低一些。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可以加快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改变“官商”文化,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

  我们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中国现有的银行既不是金山也不是废墟。如果不真正从机制上脱胎换骨,那么国内许多银行所具有的价值不仅不能够为正值,反而可能为负值。

  一个负价值的企业或行业,股票是发不出去的,更谈不上卖得贵了还是贱了。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