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徽首家农村合作银行计划年内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两年来的改革试点使农村信用社结束了连续10年的亏损,而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将使农信社的金融服务更加走向深化。《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安徽省有关渠道获悉,该省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将于年底前挂牌成立,同时合肥、芜湖等地的农村合作银行也将在明年上半年陆续成立,从而与即将成立的“徽商银行”形成互补格局。

  《第一财经日报》从安徽省一位金融业人士处了解到,该省自去年8月开始的农信社改革即将结出硕果,首家农村合作银行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已基本确定于年底前挂牌成立,“不久前,相关的清产核资和筹建工作刚刚通过验收。省银监局受银监会委托,组成14人的验收工作组,在10月中旬对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筹备工作小组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认定、净资产确认等工作进行验收。”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验收组认为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前期组建程序合法合规,清产核资结果基本反映了该联社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和风险状况,净资产分配意见符合有关规定,国家及地方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基本得到落实。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的挂牌由此被正式提上日程。

  安徽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对前述信息并未予以否认,但表示暂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据前述金融业人士透露,目前全省农信社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改革已经在25个县全面铺开,合肥、芜湖等地的农村合作银行也将陆续在明年上半年成立。全省农信社改革从去年8月就开始了,80多家农信社正进行一系列包括明晰产权在内的深化改革,具体改革分为3种:12家基础比较薄弱的农信社仍然维持原有的两级法人结构;大部分农信社进行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改革;合肥、芜湖、马鞍山在原来的农信社基础上成立业务更加灵活的农村合作银行。

  相比于县级统一法人改革的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的业务领域更加广阔,不仅仅是对“三农”的存贷款业务,还可向城镇居民提供结算等金融服务。安徽省预计将在2006年年底前完成大部分县联社组建统一法人工作,2007年年底,完成所有县级统一法人工作。

  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部杨少俊博士认为,改制后的农信社可能面临的新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资本的稳定性,改革中增扩的股本金能不能巩固,新的资本金能不能随业务的扩张得到持续补充;二是随着股本金增加和业务规模扩大,可运用的资金额度迅速扩张,管理队伍的素质能不能跟上、新增贷款的质量能不能保证;三是在新的监督管理体制下,能否防止地方政府的不适当干预及有效控制道德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在农信社改制成农村股份合作制银行等方面,我国仍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应该借此机会尽快出台《合作金融法》或者是《农村合作银行法》。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