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以资本市场改革为契机维护金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谷秀军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解读之四

  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对作为我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资本市场予以了高度关注。《报告》指出,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应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
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以资本市场改革为契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直接融资发展,适当分流银行储蓄,缓解银行风险过于集中的压力。

  资本市场主要包括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是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发挥着促进资本积累、对金融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重要作用。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可以和金融市场中的其他要素协同作用,有效维护国家金融的稳定。

  而我国金融业的现状又决定了资本市场在我国的金融市场中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稳定剂”的作用。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是,我国金融体系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在单一银行体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很不平衡,金融融资90%以上是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这使得银行承担了过多的金融风险。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为支撑经济高速增长必然需要银行贷款高速增长。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程度不断深入,经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正进行着不断调整,这种调整导致了企业的优胜劣汰,同时必然形成大量的银行坏账,使银行不断积累风险。银行长期在高风险环境中运行,又会影响整个金融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建立和发展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将是解决金融风险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资本市场的有效运作,可降低间接融资比例,分散风险,确立风险补偿机制,以防止由于间接融资比例过高形成的银行风险积累,降低金融风险,维持我国金融业的稳定。

  我国资本市场通过十几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金融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场规则、制度建设、监管水平等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监管机构审时度势,在不同发展时期采取了相应的行政手段,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尤其是2004年2月1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颁布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然而,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时期建立起来的,起步较晚,基础较差,发展还不完善。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资本市场透明度问题。市场信息的透明度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一个没有透明度的资本市场,难以实现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资本的积累,更有可能打击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导致信用缺失,影响金融稳定。二是资金多元化问题。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仍远小于银行体系,市场融资量相比银行存款总量仍有不小的差距。三是股权问题。在我国股份制创立初期建立的股权制度,已被证明是不符合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最终应实现完整的流动性,而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经历的一些风波也多与此有关。

  为解决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正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制度性问题,切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2005年4月29日,我国政府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希望分步解决这一问题。11月10日,国务院五部委专门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强调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要制定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通过稳定市场和价格预期,实现对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此外,一系列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出台,《国务院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修订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已全面展开,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我国的资本市场改革正稳步有序进行。

  此次《报告》的出台,以维护金融稳定为前提,强调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今后,我国将采取系统性政策及配套措施,不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具体包括: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法制和诚信建设等等。据悉,“

十一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将是“完善市场功能”,以市场为手段,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提高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效率。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进而成为维护我国金融稳定的有力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