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唐双宁:银监会将督促城商行明确市场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3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姜欣欣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全国地方金融第九次论坛会议上指出,城市商业银行的组建和发展实践证明: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和壮大,丰富了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了中小金融机构的体制和机制模式,塑造了银行的特色品牌,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银监会将继续支持和督促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坚定不移地服务地方经济。

  唐双宁认为,城市商业银行在改革的大潮中降生,在化解风险的大浪中拼搏,在规范经营的大势中巩固,在市场剧烈竞争的大舞台上探索,注定了其发展中的每一步都是机遇与挑战相伴。首先,国有大银行的改革目标是逐步实现“机构扁平化、管理垂直化、经营集约化”,其管理半径的收缩,基层网点的撤并,客观上将形成市场服务的空缺,急需相应的金融机构填补。城市商业银行依托地方经济生存,将服务地方经济视为己任。但是,大银行让出的领地往往是回报率较低的欠发达地区,如何处理投入产出的关系,获取利益最大化,是城市商业银行应当冷静对待的问题。

  其次,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中小企业崛起来支撑,并借此带动居民就业,营造经济社会的和谐环境。为此,各地政府将会积极支持地方性的城市

商业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但是,亟待振兴的地方中小非公有经济发展不平衡,相当一部分尚处于非成熟期,小企业贷款成本较高,风险难控,城市商业银行在高速奋进中如何防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不至马失前蹄,将成为机遇之中的挑战。

  第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为城市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条件,使以风险度较高的小企业作为基础客户的城市商业银行有条件运用利率杠杆覆盖经营的成本与风险。但是,如何把握市场风险定价这一竞争的武器,使之为我所用就成为关键。而城市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能力、市场定价的水平同样使城市商业银行面临被市场所杀伤甚至淘汰的风险。

  唐双宁同时也指出了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城市商业银行群体表现出的最大特点是发展不均衡,在全国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

银监会按照分类监管的标准划分为六类;公司治理水准较低则是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普遍问题,公司治理的不健全,内控机制薄弱,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不足,以及资本充足率低下,补充渠道受限等制约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高素质人才欠缺以及创新能力不足,也是制约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关键;另外,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支持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把双刃剑。地方政府的支持无疑是城市商业银行的优势,但一些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干预同样会妨碍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壮大。

  最后,唐双宁明确提出了城市商业银行的监管思路。

  第一,监管部门支持和督促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避免无序的、同质化的竞争,坚定不移地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创出特色,锻造品牌。

  第二,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等有效手段,提升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完善服务功能,以稳固的基础和上乘的服务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

  第三,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建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将处置历史风险与防范风险的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夯实良好的风险防控基础。

  第四,坚持分类监管,因行制宜,引导城市商业银行通过联合重组、上市、综合治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跨区域发展、打造特色银行等不同方式,在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不均衡的客观条件下,实现多元化发展,提升整体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