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逐鹿广发行 花旗领跑的两个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天翔

  深圳报道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的面纱正慢慢揭开。

  11月10日,一位广发行内部人士透露,当天广发行在互联网上召开了股东视频会议,其目的正是就目前花旗集团等外资机构入股事宜进行磋商。

  从最开始传言的平安集团到星展银行,再到现在的花旗,为什么广发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变化如此之快?

  上述广发行内部人士解释,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各家外资机构的出资多少和占股比例。有消息称,星展只愿意占股15%,而花旗的出资远高于星展,占股可以达到51%,“这也许正是花旗异军突起的原因”。

  有接近花旗驻广发的尽职调查团人士称,10月份花旗在广发行进行尽职调查的有80多人,他们曾表示,花旗对入股广发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颇具信心,甚至一度对花旗明年进入广发后,业务发展如何规划都作了部署。目前,花旗的尽职调查团队已分成若干个小组,进入广发行效益较好的几家分行进行调查,主要有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等。

  左右广发行重组的另一个要素在于

不良资产的处置。在广发行已发布的年报中,至2003年底,五级分类口径下的不良贷款为357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8.53%,拨备率不足3%,资本充足率则只有3.87%。

  目前对于广发行重组中不良资产的处置有几种看法,一是由当地政府剥离,消化吸收;二是组成一个资产包,向四大

资产管理公司公开出售,有消息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分别派人进驻广发,了解广发行不良资产的构成情况;三是由入驻的战略投资者出资收购并处置。

  对于战略投资者帮助消化广发的不良资产,上述内部人士认为,这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是先入股,然后再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还是先处置不良资产再入股。因为其间有一个股权定价的问题,未剥离不良资产的广发行,入股价格肯定较处置后的低。“花旗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态度,将是入股广发能否最终敲定的关键要素之一。”上述内部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