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银断臂 银行掀商户清理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开始执行的《电子支付指引》用限制每笔、每日支付限额来控制风险的方法并不被认可,不少银行最近倒开始清理商户来控制网银风险。

  近日,工行率先推出了网上银行“预留信息验证”服务,来帮助客户鉴别特约商户
。只要客户通过工行个人网上银行,或者到工行网点设置预留验证信息(一段特定文字或也可以是长度不超过60字符的任意汉字、英文字母或符号),今后在使用工行网银进行网上购物支付时,一输入支付卡号,网页上马上就会出现相应预留信息,否则就说明该商户不是工行的特约网站,客户应立即停止支付,避免风险。

  浦东发展银行则通过独立发展商户来提高商户质量。浦发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发展商户都是两种方式并用,即银行一边自己拓展商户,一边与CHINA PAY等第三方支付网关合作,由其代为拓展,但浦发行的网银商户都有其亲自拓展。“亲自挑选商户才能保证商户质量,减少网银风险。”该人士表示,CHINA PAY等第三方支付网关,为了扩大交易量,往往会放松商户的考核标准,使银行网银连接上很多不合格商户,为客户的资金带来隐患。

  “银行挑选商户的方法未必比我们高明。”CHINA PAY市场部的王飞并不赞同银行的说法,他表示,银行扩展商户的审核标准也是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同样存在挑到不合格商户的可能性。无论银行自己发展的商户,还是第三方支付网关下面的商户,商户问题为网银客户带来的损失都由商户负责,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网关都没有责任。也就是说,客户如果无法得到商户的赔偿,就必须自己承担损失。既然都是免则的,银行挑选商户的准则未必比第三方支付平台更严谨。

  CHINA PAY人士表示,不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会使网银连接的商户量大为减少,影响银行的业务量,而且网银不是银行的主营业务,而是增值服务,为此投入大量成本亲自开拓商户,似乎不太值得。

  “但是,确实有一些原本与第三方支付网关合作的商户开始与银行直连。”上述人士承认,这样可以跳过第三方支付网关收取的手续费,但商户必须一家一家与银行连接。从目前的情况看,规模较大的商户会与银行直连,而小型商户仍然与第三方支付网关合作。

  一家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CHINA PAY类第三方支付网关的模式表示担忧。他表示,CHINA PAY、北京首信、网银在线等诸多具有较强银行接口技术的服务商,提供网上支付通道,就像一个插线板一样,前后分别连接商家和银行,通过与银行的二次结算获得分成。这种模式目前在国内最为成熟,但未来的价值会越来越小,它毕竟只是一个通道,随着银行网银和商户的发展,一旦商家和银行直连,这种模式就会被抛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