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GE金融入股深发展内幕 零售银行是主要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很新的而且最终会是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演化的方式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以采取一种谨慎的行事方式可使你的损失并不太大,至少近3年是这样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GE金融即便只算通用电气公司(GE)一个金融服务部门,也依然是其所在行业内的巨人
:1750亿美元的资产,30亿美元的年收入,过去10多年来持续的两位数增长,拥有18万个分支机构的世界最大零售商贷款计划提供者,超过1亿用户,4万员工……

  但在10月21日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000001.SZ)的一则公告以前, G E 金融(GE Financial Services)只能算是中国大市场门外的巨人。这份公告后,巨人谨慎地迈入了一个脚趾。

  “深发展”当日的公告宣布,该行9月28日与GE消费者金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认股协议》,GE以1亿美元入股该行获得约7%的股份,与原外方股东美国新桥投资(下称“新桥”)一同共持有深发展24.99%的股份。

  11月3日晚,通用电气金融财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德华(StuartSinclai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这也是他首次向媒体详细阐释了入股深发展交易的来龙去脉以及GE金融的中国计划。

  辛德华称,“GE金融财务”有消费者金融和商业金融两大块业务。作为领军人物,他本人也负责商业金融方面的工作,但从整体上GE将中国业务的重点放在消费者金融领域,尽管GE在中国的飞机租赁领域已经非常活跃,与东航和国航等许多航空公司有业务关系。

  苏格兰爱丁堡出生的辛德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典型的英国绅士:彬彬有礼、态度温和、说话字斟句酌而有板有眼。此外,52岁的辛德华身上还透着一股曾经桑海的干练。

  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经济学硕士、美国UCLA的MBA。之后是美国波士顿长达10年的管理咨询生涯。1994年举家回迁英国就任苏格兰皇家银行英国零售银行业务董事,并迎来在消费者金融领域卓越事业的起飞。在此期间,辛德华还曾担任英国著名连锁零售商TESCO个人金融业务部的首席执行官。

  辛德华与GE结缘起于1999年。他当时以GE英国消费金融利兹分部CEO身份加盟,之后执掌了GE消费者金融英国、爱尔兰以及英国车贷等全部5项业务。

  2004年3月,辛德华到上海赴任。当记者问起对上海生活是否适应时,他没有显出一点经常可以从欧美大公司CEO那里听到的对子女教育、生活质量的抱怨,回答说非常适应、非常喜爱在上海工作,唯一的缺憾似乎就是不知何时才能重新开始因为难度而停掉的中文课程。

     入股“深发展”解密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最近与“深发展”的交易,您能否详细地介绍一下交易的过程?

  辛德华:我们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一个小的团队,花费了大约一年的时间遍访了许许多多的银行,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我们渴望找到一个有以下特点的合作伙伴:第一,拥有全国范围的营业执照;第二,拥有相当大的业务网络,比如说200家或更多的分支机构;第三,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我们可以与之合作的管理团队,因为GE以一种非常特殊的工作风格而闻名,这种风格只与一些特定的公司或者合作伙伴相契合。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最终为什么选择去年净利润在5家商业银行中排名最末的一家——“深发展”呢?

  辛德华:我们考察了相当多的公司,最后把范围缩小到少数几家。机缘巧合,“新桥”与“深发展”有业务,而我们也通过以前在日本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业务了解“新桥”。通过与“新桥”和“深发展”管理层的会晤,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三方之间在中国能够共同成就事业。

  《第一财经日报》:最初的几次会晤是什么时间发生的?

  辛德华:哦,这很难说,有些会晤是非正式的,很难说出整个过程开始的准确时间,但这个过程大致有一年。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描述达成交易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困难吗?

  辛德华:它在两方面是困难的。首先,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困难的;其次,实际完成外国人购买中国境内商业银行股份的所需程序也很困难。这不仅是GE所面临的,而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是一个相当长的持续的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GE是否希望拥有“深发展”更多的、高于7%的股份呢?

  辛德华:首先,我们的观点是,我们不想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上投入非常大的一笔资金。其他外资银行投入10亿、20亿、30亿美元,而我们不想这么做,我们想在开始的时候更为谨慎,因为我们相信在中国可以有数种解决方案。其次,法规限制外资最多可以持有25%的股份,而“新桥”已经持有大约18%,所以我们没有购买10%的机会。至于过些时候,谁知道呢,取决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以及法规如何变化,我们也许会有兴趣得到更多股份,但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是否向“新桥”提出过得到更多股份的要求?

  辛德华:我们对于现在持股的比例感到非常满意。与“新桥”英雄所见略同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对于现在持有的股份有何打算?是准备继续持有并与“深发展”合作发展业务,还是准备以更高的价格转卖而获利?

  辛德华:现在回答还为时过早。这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我们期待与“深发展”有很多很多年的合作。察看GE的历史,我们倾向于建立持续很长很长时间的伙伴关系。

  《第一财经日报》:但你们与“深发展”所签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一份为期5年的协议?

  辛德华:我们认为5年是一个对伙伴关系进行详细了解的合适的时间,是一个合理的时间框架。

  《第一财经日报》:在“深发展”这一合作项目上你们目前是少数股东,“新桥”的战略与你们完全一致吗?

  辛德华:我们最初见面时就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第一,我们都认为零售银行而非商业银行业务是主要的机会;第二,我们理解彼此的工作方式;第三,我们都相信需要引入GE来自世界各地的经理人让他们与深圳方面的经理人一同工作。我们就此非常容易地形成了一致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GE在“深发展”董事会中有多少成员?

  辛德华:GE占两名,一名独立董事,还有一名代表GE的董事。董事会一共有19名成员。

  《第一财经日报》:“深发展”的公告中提及,GE将为其提供消费者金融方面的专业技能,我注意到其中包括产品开发,您能否告诉我与“深发展”合作的第一个产品是什么?

  辛德华:我们合作的重点将是零售业务。我们三方已经同意在广泛的一系列产品上有合作机会,其中包括房屋按揭、信用卡、储蓄账户等。所有这些类别都存在机会,而我们在所有的这些产品都有经验。你看到其他的外资银行都在大谈信用卡业务,我们认为合作范围应该不限于此。但我想我们的第一个产品很可能不是信用卡。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第一个产品到底最可能是什么呢?

  辛德华:哈哈,你需要过些时间才能知道。也许到时候我们可以再见一次面。

  《第一财经日报》:我需要等多长时间呢?

  辛德华:哈哈,我希望不用太长时间。我不知道,也许明年中期。现在的关键是我们需要等待监管部门对此次交易最后的审批意见。

    谨慎的“迟到者”

  《第一财经日报》:您今年年初曾表示GE还没有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固定的时间表,现在有了吗?

  辛德华:我们还没有特别固定的时间表,但车贷是我们感兴趣的,也是我们有专长的。我们需要确定有恰当的公司结构、恰当的合作伙伴和恰当的点子。车贷业务是很容易产生大笔亏损的。

  《第一财经日报》:您的意思是尽管GE在车贷方面有专长,你们仍然对这一领域有所顾虑?

  辛德华:所有人都需要非常谨慎。看看其他贷款方在中国的经验,你就会知道情况有喜有忧,所以必须要小心。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你们的主要竞争者,例如通用汽车、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都已经进入车贷市场了?

  辛德华:是的,但是他们态度非常谨慎。

  《第一财经日报》:在信用卡领域也是如此,你们的主要竞争者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运通都已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推出了联名的信用卡,你们难道就一点都没有紧迫感吗?

  辛德华:我们希望做出正确的决定,一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的动作会非常迅速。看看信用卡在中国真正的使用情况的数据,你会发现业务量仍然相当小。有时第二个甚至第五个进入市场也不错,不一定非要做第一个进入者。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的环境下,人们往往需要迅速行动才能把握机遇,不是吗?

  辛德华:在一些国家,你需要决定如果我不首先大规模开展业务所冒的风险有多大。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很新的而且最终会是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演化的方式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以采取一种谨慎的行事方式可使你的损失并不太大,至少近3年是这样。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在中国开展业务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辛德华:中国是一个复杂的经济体,在很大程度上仍在过渡当中。对于外国公司而言,有时你会遇到可以预见的障碍,有时又会遇到不可预见的障碍。但这是一个可爱的、奇妙的工作地点,我们都非常喜爱在这里工作,你每周都能碰到令人惊奇的事情。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举一两个最近发生的这样令人惊奇的例子吗?

  辛德华:哈哈,外国投资者今年需要尽力对付的事情之一是股权分置改革计划的大力推行,而这影响了人们进行股票投资的愿望。这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了一些——我们一年以前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5年以后,GE金融服务在中国会处于什么状况?

  辛德华:我希望我们能以为中国许许多多城市中的各类客户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而著名。这些产品可以使用我们的品牌,也可以使用合作伙伴的品牌。它们不仅符合中国法律,同时又非常具有创意。我们认为在中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使银行服务更容易更有趣,使人们对他们的金钱有更大的控制,我们希望成为这一演变过程的一部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