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行与汇丰合作取得进展 建立合作协调沟通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52 新浪财经

  11月8日,汇丰集团主席庞约翰爵士率汇丰领导层访问了交通银行,举行“交行――汇丰双边合作最高层会议”,就双方的进一步加强合作事宜与交行高层进行了交流和磋商。

  这是庞约翰爵士去年11月率汇丰集团董事会访问交行、上个月31日访问双方合作的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后,又一次访问交通银行。自去年8月汇丰与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频,为进一步推进全面合作,双方构建了包括最高层面、领导层面和工
作层面在内的更为有效的双边合作协调沟通机制,以保证双方的合作在各个层面得以深入进行。此次庞约翰爵士的来访即是在10月24日双方领导层会晤的基础上,在最高层面双边合作协调沟通。庞约翰爵士和蒋超良董事长对交行和汇丰合作以来的进展表示满意,对两家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并希望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按照“互谅互让,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交通银行自2004年引进战略投资者――汇丰以来,与汇丰的合作日益深入,在包括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六个核心领域的技术援助和技术合作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促进了文化理念的转变。引进汇丰后,通过双方不断加深的合作,交行文化理念得以进一步转变。在合作过程中,交行引进了汇丰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风险导向

审计的理念、效益导向理念以及大量的管理工具和做法。通过与汇丰的合作,交行发生了众多深刻可喜的变化,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理念上的更新和提升。交行对自身在经营管理上与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差距认识更加充分,要求加快变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显著增强,这种理念上的变化正在交行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中逐步体现。

  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建立现代商业银行良性的体制机制是交行引进外资深化股份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交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是为了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资促进体制机制的转变,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汇丰对此提供了实质性支持。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汇丰派出2名董事,并分别加入董事会人事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直接参与交行的董事会决策。汇丰委派的执行副行长,直接负责交行与汇丰共同关心并重点发展的零售金融业务、信用卡、基金业务。

  技术支持和援助取得实质性成效。汇丰派出的相关领域专家及其支持团队为交行提供了多方面的实质性帮助,对交行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信贷管理信息系统、薪酬制度改革、管理会计系统、内部评级系统等开发管理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帮助。汇丰还向交行提供了多份制度和管理手册,帮助交行加强内部控制和制度建设。根据协议,交行还派出了管理骨干到汇丰银行跟班学习。

  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交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是双方的首个实质性合作项目。交行双币信用卡业务自引入汇丰的技术与管理支持,并开展集中经营以来,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交行信用卡中心作为第一个实行全行集中经营的产品条线,初步建立起了专业管理、集中经营的业务经营新机制,其优势在标准化客户服务、集中化风险控制以及品牌宣传、快速反应等方面均已有所体现。双方的联名品牌及“中国人的环球卡”的广告语已深入人心。除信用卡中心项目外,双方在公司业务、国际业务和

零售业务等不同业务领域的合作都在积极推进。

  引进汇丰对交行改革发展意义深远。一年多来,由于双方合作逐步深入,加快推进了交行体制机制转换的进程,初步达到了引资预期目的,有效地提升了交行的市场形象,加快了交行向国际先进银行迈进的步伐。

  交行和汇丰多层面的双边合作协调沟通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交行进一步转换机制,推进战略转型,加快零售业务的发展;同时也为汇丰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汲取交行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和经验,为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分享

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战略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作为国内大银行中第一家引进著名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交行与汇丰的合作实践,将为中国商业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提供成功合作的典范。(企业信息,由交行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