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博达文:我们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5:58 第一财经日报

  巴克莱集团总裁接受本报专访

  要知道在中国,并不允许外资金融机构持有这么高的比例。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把中国的银行排除在考虑之外,我们会对每一项收购进行评估,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会出手,我们不会放过任何适合我们的机会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53岁的美国投资银行家博达文成为了英国老牌金融巨头巴克莱集团的总裁,拿着近乎天文数字的年薪,这若是在十年前的伦敦,简直难以想象。

  不过,一切皆有可能。就像出生于教师家庭的美国人博达文儿时固执地认为自己天生是体育健将,如今他却是一个声名显赫的金融家。

  看上去,博达文在巴克莱集团干得很愉快。这也难怪,集巴克莱集团总裁、巴克莱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巴克莱全球投资者有限公司主席、巴克莱私人客户首席执行官等头衔于一身,美国式的金融做派应该已经被英国人全面认同。

  上周,博达文来到上海,坐在一堆足球边上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依你之见,巴克莱集团目前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什么?

  博达文: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贴近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我们的自营业务很少,对金融市场的起落关心甚少。我们会帮助大公司来筹集资金,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来给大公司回避风险,帮他们部署资金,使资金达到最高的利用效率,给个人客户进行资产托管,使他们获得很好的收益。我们在融资与风险管理方面拥有业务增长潜力,这两个基本领域几乎完美地契合到我们的商业模式中。从全球范围来看,融资从银行贷款到资本市场融资的转移是我们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巴克莱集团已经拿到了在上海设立分行的牌照,主要将从事什么业务呢?

  博达文:巴克莱在上海的分行隶属于集团旗下的巴克莱银行,到2006年第一季度,我们会申请金融衍生品的牌照,提供G7货币(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衍生工具的业务,未来则将专注于外汇、债券等风险管理和融资业务,巴克莱在衍生产品行业拥有优势,我们在结构性产品方面有相当强的研发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中国市场怎么看,相比起其他国际金融巨头在中国的举措,巴克莱集团是否来得有些晚了?

  博达文:当然很有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否则我们也不会过来。我们来得不算晚,我们在A股市场拥有7500万美元的QFII额度,还有其他的一些业务。对于未来在中国的投资,没有明确的专项投资额,但我们对巴克莱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是有预期的,希望能够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增,事实上我们去年的业务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了30%,巴克莱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速度肯定会超过巴克莱集团在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相比起其他外资金融机构,我们要保留自己的选择范围,我们基本上会通过公司内部的有序增长来拓展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巴克莱集团今年刚刚在南非以54.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南非最大的零售银行Absa银行,成为巴克莱银行在英国以外地区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在中国有没有同样的计划?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