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邮政储蓄可存外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 通讯员 李大祺 范映华)上周末,中国邮政外币储蓄系统率先在广东的广州、深圳和江门三个市局的14个网点上线试运行,是中国邮政金融信息化继电子汇兑、代理保险系统和开放式基金系统建设、两网互通工程之后的又一进步。

  中国邮政自1992年开办国际汇款业务,2004年全国收发汇业务总额达8.4亿美元,其中境外汇入7.1亿美元。但是邮储没有外币储蓄业务,客户从邮局收到外汇后要转存银行,造
成诸多不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4年批准同意北京、福建和广东三省(市)邮政试点开办个人外币储蓄业务。

  目前开办外币储蓄业务的邮储网点可开立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提供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并将陆续推出代理储户外汇买卖、个人存款证明、个人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等业务,外币储蓄业务的经营币种范围也将由目前的美元扩大到英镑、欧元、港币、日元等。

  记者观察:邮政储蓄凭什么和银行竞争

  在大数人心目中,邮政储蓄似乎只是邮政的一个小分支,是一个不太起眼的“银行”,它凭什么和国有银行、商业银行还有许多外资银行竞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邮政储蓄银行虽然缺乏金融业务的经营经验、专业人才不足,但它有网点多、资产雄厚、无不良资产等优势,独立之后在银行业中可能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邮政储蓄的网点多,覆盖面广。当商业银行纷纷从乡村撤离时,邮政的网点在乡村就占了优势。如广东邮政的邮政储蓄网点就有1600多个。同时邮政储蓄的网络已实现全国城乡联网,这一点又胜过同在农村扎根的农信社。

  而目前中国邮政储蓄的总资产达12000亿,在国内银行中仅次于建、工、中、农四大国有银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邮政储蓄的资产中没有太多不良资产,都存在央行生利息,或者用于协议存款、同业拆借等用途在赚钱。在资产优良性上邮储恐怕胜过当前许多大银行。

  同时中国邮政储蓄拥有邮政这个百年老店的招牌,品牌知名度还是很高的,但是如何将这一知名度转嫁到银行业务上,并转变成美誉度,还有待中国邮政的长期努力。

  另外以前受政策限制,中国邮政储蓄不能经营许多业务,如信用卡业务、个人消费信贷、住房按揭等业务,在金融专业化经营经验和风险控制能力上还是比较欠缺的;同时专业金融人才也十分缺乏。这些都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独立经营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