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争抢工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2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puorgInc.)、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长长的名单上还会有谁的名字?

  谁会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战略投资者?

  外资争当工行战略投资者

  工行上市步伐坚实而迅速,据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在九十月间挂牌。工行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渐成焦点。

  最近有消息称,高盛集团考虑在工行海外上市前收购其价值逾10亿美元的股份。有知情人士向本刊表示,高盛与工行之间的讨论目前处在早期阶段,入股规模和具体价值还没有最后确定。

  6月底,高盛刚刚参与承销了交通银行在香港进行的22亿美元的发行上市。如果持有工行股份,高盛可能遭遇相关政策的限制,按照规定,高盛只能为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一家安排承销。而高盛最有可能担任中国银行海外上市的承销商已经为业内所熟知。

  对此,高盛称其私人股本部门独立于股票部门,从而可能断然否认利益冲突的指控。此外,工行的上市有可能比中行至少晚一年,可减少利益冲突的风险。

  与此同时,瑞士信贷集团和美国运通等公司也浮出水面,据称,他们也正在考虑竞价,欲在工行首次公开发行前成为工行的“战略投资者”。

  中国的信用卡业务成为了国际金融巨头拼命争夺的一块肥肉。对于美国运通公司来说,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或许是打击其国内竞争对手最好的手段之一。年初,素有“富人卡”之称的美国运通卡穿着平民的外衣来到中国,与工商银行合作的牡丹运通卡正式发行。

  不过,对于是否介入中国工商银行股改的事宜,美国运通方面委婉地拒绝了《证券市场周刊》的采访,只是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相关的说法,不便表态。

  为数不多的“中国机会”

  “工行赶上了好时机。”中国建设银行一位参与引资谈判的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叹息道。

  “老实说,建设银行引资的步伐相当艰巨。”中国建设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中国建设银行应该说是最早开始引入外资的国有商业银行,因为是第一,所以在谈判的过程中不断要遭到外资的质疑。在整个谈判过程当中,外资对很多问题都表示了担忧,因此也把价格压得非常低。一度使谈判难以为续。”

  负责为中国建设银行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的摩根士丹利有关人士也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此前的引资谈判相当“艰难”,在中国建设银行经历一系列风波后,摩根士丹利寻找到了美国银行,而美国银行彼时正在面临急迫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出口的紧要关头,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而工行现在的情况和中国建设银行就截然不同了。他们遭遇的是国际金融巨头对中国银行业兴趣陡增,但可投资资源又寥寥无几的境遇。同时,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引资工作给了大家许多经验和教训,所以可以少走许多弯路。”中国建设银行内部人士称。

  此言不虚,根据入世协议,2005年中国银行业的大门将被彻底扣开,随着所享受宽限过渡期限的临近,外资银行业所挟持的巨额资本已逐渐渗入中国内地银行业。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纷纷入股中资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A、交通银行已与外资联姻,呈强强联合之势。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境外投资者如欲入主工商银行,必须满足四大条件。工行新闻发言人王珍军介绍说,这四大条件分别是:必须是国际一流的金融集团,要具有雄厚的实力,与中国工商银行门当户对;要符合工商银行长期的发展战略,双方在战略上要形成优势互补;要有助于提升工商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与工商银行不能形成利益冲突。

  “工行也许是‘门当户对’的外资金融巨头们的最后一个选择了,不抢才怪呢!”中国建设银行内部人士说。

  背 景

  工行上半年资产质量提升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宣布,经过财务重组,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水平、资本充足率、风险拨备大大提高。其中资本总额达2806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12%;核心资本2525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7%。

  截至6月底,工商银行资本总额达到2806亿元,充足率为9.12%,其中核心资本达到2525亿元,充足率为8.07%;境内外机构不良资产率降至2.72%,不良贷款率降至4.58%,分别较年初下降11.51个百分点和14.42个百分点;按拨备余额与应计拨备算,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