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行重组多头并进 杨明生欲借外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实

  “我们需要借助一些外力来完成股份制改造。”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对记者说。尽管规模不小、“问题最多”,但农行目前正在竭力摆脱往日里留给投资者的不好印象。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日前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工作访问和分行会议期间坦言,农行
问题在四大行中最多,也是至今尚未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惟一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农行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整合进行时

  7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2005年年中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农行党委书记、行长杨明生代表行党委作了会议报告,明确要求各级行“强化风险控制、积极推进改革,努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

  在总结上半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杨明生深入分析了上半年农行经营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有效信贷投放不足和内控管理薄弱。他强调指出,全面分析这些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十分关键。

  “农行现在每年新增存款达到5000亿元,每天的资金头寸有750亿元,流动性非常充足。现在单靠存款放贷已经不能满足农行资金运营的需要,在上海成立农行票据中心将极大地提高农行全行资金的使用效率。”其实,杨明生此前在上海巡视工作期间就对农行经营效率不佳问题做出过坦率而又实际的分析。

  也正因此,农行遂决定剥离出属于优质利润的服务项目,如票据和信用卡,杨明生向记者透露,在农行将票据中心搬到上海以后,不久农行还将把信用卡中心也搬到上海。农行内部人士则指出,这些其实都属于农行重组工作进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农行)整个存款已经超过了3.5万亿元。这么大的量光靠发放贷款是不行的,所以要把票据业务搞起来,要把资金交易业务搞起来。”杨明生说。

  杨明生在日前上海出席该行票据营业部开业典礼时还表示,农行已与市场龙头老大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当时他并未透露合作细节。

  历史数据显示,工行票据营业部成立于2000年底,去年累计完成票据交易量525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73%占中国票据市场票据交易量的15%。

  另一方面,农行2005年一季度经营利润创历史新高达10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7%;当期并消化历史包袱100.28亿元。截至3月末,农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7.33亿元,较年初降0.91个百分点。2001年至2004年农行票据融资余额居于市场第二位。

  通常,农行不大愿意通过官方渠道公布其不良贷款的具体比例,但市场一直有消息称农行的不良贷款比例过高一直是制约其加速完成股份制公司改造的一个重要原因,未经核实的市场预计甚至称农行不良贷款比例一度超过25%甚至更高,而巴赛尔协议要求的最低标准则是8%,可见农行改造其路还遥远,任务仍然艰巨。

  “问题最多,重组时间较长”

  针对上半年农行立案查处的案件呈现案件总量、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大案、当年作案案件、已遂刑事案件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上升的严峻形势,杨明生强调指出,案件频发,问题不断,暴露了农行某些分支机构风险防范极其脆弱、基础管理相当薄弱、经营管理相当粗放,如果这些案件不能得到及时查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整改、风险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任其发展,就会给农行的股改和进一步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

  事实上,这些案件也已经拖累了农行的重组进程,央行有关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综合各方面原因今年年内政府为农行注资可能性不大。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建行能在年底前上市,工行能够股份制公司挂牌成功。”一位接近央行的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作为四大银行中的“老四”,杨明生对于农行的问题也是毫不忌讳。“农行在四大行中问题最多,所以重组起来也势必比较花时间。”杨明生在上海时对记者说。

  一位农行内部人士则透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摸清家底,做实资产质量和财务基础,以及继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等几项工作。

  杨明生对于头痛不已的不良贷款问题也在北京分行工作会议上做出最新指示,表示农行在下一阶段重组过程中必须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和真实反映力度。下半年要将抓大户清收、抓新增不良贷款清收、抓个人不良贷款清收、抓小额不良贷款清收清退作为清收重点。

  “总行已经决定,从今年9月份开始,对全行资产风险状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摸底,摸清信贷资产风险状况、不良贷款的真实形态。清查工作先试点后推开,力争在10月底前结束。届时对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中应该反映而没有反映的不良贷款,逐笔清查,逐笔认定,逐笔不良贷款将通过综合系统平台加以明确的反映。”一位农行总行风险控制部门人士说。

  “今后农行将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加大对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板块地区重点客户和优质大客户的营销力度,并要严格控制整个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及其他开支行为,严格控制固定资产增长和人工成本的上升。”杨明生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