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排它性先排花旗 浦发组建基金联姻法国保险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于筹建基金公司的态度是很积极的,目前已经将申请递交高层,正在等待获批。”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7月21日向本报表示,“我们希望基金公司尽快获批。”

  不过,此次联姻的对象并非浦发的战略投资者花旗,而是法国安盛集团。

  联姻安盛

  据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上报的方案就是与法国最大的保险集团安盛合资成立基金公司。

  “浦发银行非常看好安盛集团在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这位知情人士称。

  法国安盛集团成立于1816年,是法国最大的国际保险及资产管理机构,业务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的60个国家及地区,管理资产7890亿美元,在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居第15位,居所有保险公司之首。

  安盛集团在1999年与中国五矿集团合资组建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亦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安盛集团和五矿集团各持51%和49%的股权。

  去年2月,安盛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 AXAIM)全球管理会议在上海召开。 AXAIM副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借道金盛人寿进军国内企业年金市场,而AXAIM则是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金盛人寿则是“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

  现在,企业年金也将成为浦发与安盛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基金公司成立之后除了正常的股票型、货币型产品外,将会比较看重企业年金。法国安盛会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现成的经验。”浦发银行一位知情人士称。

  这一点得到了沈思的确认,“我们将会十分重视企业年金的业务,主要是争取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的两块业务。”

  “每一家银行号基金公司的成立都是对原来,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冲击。至少目前从这些银行基金公司已经引起了基金公司人才的广泛流动。”上海一家基金经理称,“浦发银行已经在暗自招兵买马,准备自己的投研队伍。”

  排除花旗

  尽管安盛在国内已有“家室”,并有可能产生同业竞争,但是,浦发在组建基金公司还是没有选择它的战略投资者花旗。

  沈思对此的解释是:“花旗在个人银行业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因此与花旗的合作,我们主要是在信用卡业务方面。在基金领域,我们选择在这一业务中最强的公司合作。”

  但有业内分析师称,“花旗投资浦发银行本来就是以花旗海外投资公司的名义,如果开基金公司可能必须要到集团层面,牵涉到更高层面的投资行为。”

  更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浦发与花旗在信用卡上的合作并不十分愉快,以及现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对价的支付,都令花旗感到不快。花旗对浦发成立基金公司也并不感兴趣。”

  摩擦起源于浦发与花旗合作发行的信用卡。2004年年初信用卡中心开始运营,但是据信用卡中心内部人士透露说: “到2004年底,信用卡大概只发了几千张,而营销费用却花了很多。相对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信用卡来说,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浦发银行的高层认为是花旗对于风险的过度担心,而错过了最好的发卡时机。”

  2004年底,原花旗委派的信用卡中心首席执行官朱仁焘解职。目前,由浦发银行副行长张耀麟具体分管信用卡中心,信用卡中心的权力基本在浦发银行方面。

  此外,在风险控制、审计等方面,花旗一直在为浦发提供一系列的咨询建议,但是却并没有参与到浦发深层次的业务中去。

  “由于花旗只参与了风险管理方面的评估,对一些实质性的业务,比如风险控制等方面,都被排除在外。浦发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客户资料,因为2006年之后外资银行可以单独开展人民币业务,防止花旗直接成为浦发的竞争对手。目前,花旗在上海已经开设了财富管理中心,未来单独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可能性很大。这些都使得浦发和花旗无法再合作开设基金公司。”业内资深人士称。

  最近,花旗和浦发银行又发生了摩擦。在已经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我们是5月下旬开董事会的时候,跟花旗方面说明了股权分置改革的事情,当时他们并不理解。他们认为已经是溢价进入的,为什么还要支付对价。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花旗基本上对股权分置改革表示理解,但在具体对价支付方面,还要看政策层的安排。”沈思称。

  一系列的合作不快,以及花旗入股浦发的不确定因素,使得双方似乎貌合神离,而这次浦发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另寻他家,也显得有些无奈和必然。

  银行号基金前途未卜

  不仅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经将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提上日程。

  “银行开基金公司从短期来看是股权投资,对于改善盈利并无帮助,但是长期来看,在特有的基金管理模式下,只要有销售就有收入,所以肯定会为银行利润的多元化作出贡献。”佘闵华认为。

  然而却有分析人士对未来银行号基金并不看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的销售大约要在50亿才会有盈利。刚刚起步的银行号基金公司,尤其是这样的股份制基金公司,本身网点不多,销售能力比不上四大国有银行,所以是否会真正实现盈利还要取决于很多因素。”湘财证券基金研究员李孟滔认为。

  从目前的基金发行规模来看,银行号基金公司将面临不小的发行压力。银行号基金即使有网络优势,对于网点并不多的股份制银行来说,发行规模也将是一大挑战。

  另外,由于银行号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可能也要大打折扣。“投研团队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银行所拥有的无非就是发行渠道。投研力量仍然主要来自其他基金公司,所以机构投资者不会有很多赎回,重新购买银行发的基金。”上述评论人士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