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郑州商行两套方案酝酿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5 经济视点报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建立自己的商业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建立省市控股的商业银行,服务于地方经济,作用更为重要。

  □经济视点报记者 程豪良

  随着国有银行改革进程的加速、股份制银行引进外资以及越来越紧迫的外资银行进入
中国的压力,历史上一直被认为“发展受限制很多”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危机感日渐深重,“做大做强”一直是全国各个城市商业银行的目标,但如何实现整体突围是摆在各个城市商业银行面前的迫在眉睫的问题。

  而对于郑州市商业银行来说,如何服务好中原崛起更是他们主要思考的问题。

  金融必须先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中原崛起,金融必须先行。郑州市商业银行更应责无旁贷地积极参与。

  目前,郑州正在拉大城市框架,打造一个“新郑州”,再建一个新城区。到2020年,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郑州的经济总量要达到河南全省的1/4,为实现中原崛起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实现以上战略目标,离不开金融的积极参与和强力支持。

  “在支持中原崛起的过程中,郑州市商业银行将按照政府的战略部署,充分运用金融杠杆作用,依托省会中心城市,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发挥‘政府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市民银行’的独有特色和独立法人机制灵活、运作高效的优势,全力支持郑州市的经济建设。”郑州市商业银行行长焦金荣说。

  郑州市商业银行的股东、客户都在郑州,资金来源于郑州。可以说,郑州是郑州市商业银行的母体和根基,郑州市商业银行通过自身的发展和功能,服务于郑州,作用于郑州。

  目前,郑州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已达到180亿元,各项人民币存款137亿元,各项贷款已突破100亿元。重点支持了郑州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和中小民营企业,已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推出了世纪一卡通,先后还开发代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代发工资等20多项业务品种,方便了市民生活。

  六个方面狠下工夫

  按照计划,郑州市商业银行每年将投放25亿~30亿元,甚至更多的资金,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积极支持郑州产业结构调整。配合郑州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运用经济杠杆,积极支持郑州市“拉长工业短腿、发挥商贸优势”的发展方针,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支持装备制造业,帮助食品、纺织等传统行业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对信息、新材料、化工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服务水平;扶持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企业和名优产品,培育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业和产品,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第二,积极支持郑州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郑州作为全国的交通枢纽、中原崛起的首位度城市,基础设施的状况对拉大城市框架、改善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招商引资硬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档次都有重要的意义。郑州市商业银行将合理做好项目资金的配套工作,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持的重点,加大对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儿。

  第三,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转型。目前,郑州市的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郑州市商业银行将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以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为中心,大力支持国有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当前,在国企改革中,遇到的“债转股”和负债过重两大难题,可由政府拿出少量资金,按比例埋单,帮助国企“解套”,加快国企改革。

  第四,支持中小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目前已撑起郑州经济的半壁江山。郑州市商业银行已经建立了适合中小民营企业特点的资信评级制度、信贷审批机制和信贷管理体制,使真正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民营企业得到信贷支持。通过支持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支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加快商品流通,促进郑州商贸城的建设与繁荣。

  第五,支持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第三产业,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增长起着重大的带动作用。郑州市商业银行将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再就业融资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地搞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发展个人消费信用贷款;积极支持旅游等新兴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通过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推进郑州市第三产业的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

  第六,积极维护和推进河南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正确处理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与扩大信贷投入、支持中原崛起的关系,在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在促进郑州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实现银行与地方同步发展与振兴。积极促进区域性的金融合作,在联合中实现银行与银行、银行与企业的多赢。

  变局构想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建立自己的商业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建立省市控股的商业银行,服务于地方经济,作用更为重要。

  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深圳等地的商业银行,已成为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的主渠道。银川商业银行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已覆盖全省。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各家商业银行。

  目前,河南城市商业银行及城市信用社资产规模小、资本充足率不足;历史不良资产包袱沉重。这些地方金融机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差距较大,与实现中原崛起的地位极不相称。可喜的是,最近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看了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范大路写的《中原崛起看郑州,郑州怎么办》一文后,进行了批示。常务副省长王明义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充分论证,提出有根据的意见。

  关于重组郑州市商业银行的问题,郑州市市长王文超也作出批示。郑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柳身带队,考察了哈尔滨、大连、大庆等当地政府及商业银行,为重组郑州市商业银行提供了经验。

  据郑州市商业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对于未来的发展,郑州市商业银行确立了“两套方案”供研究:

  第一,整合河南地方金融机构,组建省金融控股集团。将各级政府所持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的股权变成控股集团对这些公司的股权,各城市政府成为控股公司的股东。集团公司依托专业能力为企业和地方发展逐个设计优化的金融方案,并通过旗下所管理的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对企业和地方提供综合打包的金融服务。同时,考虑到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建议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发行债券等方式,降低不良资产比率,提高资本充足率,使地方各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更好地支持当地经济。

  第二,重组郑州市商业银行,使其做大做强。经过几年的发展,重组郑州市商业银行的条件已经成熟。重组的成功会为省会郑州的经济发展,实现中原的崛起,发挥地方银行更大的作用。经建立了适合中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