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融生态建设要在实上做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科学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系列评论之四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件关系到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明确任务、有具体措施,脚踏实地,在“实”上
做文章。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有合理的建设目标。目标指导实践,没有明确的目标,工作就会混乱无序,造成资源浪费。

  实现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发展,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目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一方面,地方政府在制定经济规划时,要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围绕市场来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区域优势发展经济,从而为金融事业的发展营造和谐有利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地方项目建设,人民银行应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经济发展状况,指导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具有区域优势、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实现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发展。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有明确的工作任务。确定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任务,是实现目标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首先要与加强金融债权保护结合起来。一是完善相关立法制度,加强对金融债权的法律保护。二是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保护金融债权。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认真办理企业改制中的债权债务的置换手续,对有关情况要及时上报上级行和有关部门,并要加强同业合作,共同做好债权保全工作。三是综合整顿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打击逃废债的力度。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应与当地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多方联动,全面清理金融纠纷案件审理、执行情况,提高金融纠纷案件的审结和执结率。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还要与强化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要大力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建立健全配套的正向激励机制和惩戒机制,培养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要加强社会信用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制定和完善有关征信法规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征信业监管,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征信数据库建设;要大力发展资信评级业,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提高评级质量;要加快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步伐,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推进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与工商、税务、司法四部门的信息共享;要健全信用中介服务体系,尽快完善政府主导、金融支持、多渠道筹资、操作方式灵活、业务品种多样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同时积极支持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各类征信机构的发展壮大。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有必要的工作保障。因为缺少必要的保障措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就会虎头蛇尾。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建立金融生态协调机制。“名不正则言不顺”,完善金融生态工作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没有整体协调机制,就无法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并取得显著成效。要建立政府经济主管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区域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建立金融生态评估体系。金融生态具有显著的地区差别,并随时间而变化。要衡量金融生态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时间的差异,就必须建立金融生态的评估体系。金融生态评估,要建立客观标准,要以该地区不良资产率、金融纠纷案件审结和执结率等量化指标作为评价的依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完成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这一项伟大工程,需要有合理的建设目标、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必要的工作保障,需要各参与主体从一点一滴做起,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生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