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行出台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6:10 新浪财经

  日前,建设银行在金融系统率先出台了《中国建设银行关于违规行为积分管理的暂行办法》,借鉴交通管理部门违章扣分管理的思路,对建行员工和机构的违规行为实行24分制积分管理。该办法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不久前推出的《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后,建行进一步强化员工行为约束,建立案件防范长效机制的又一有力措施。

  据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违规行为积分管理,是指对工作人员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累计记分并据以处罚的管理方法。为确保制度建设的科学习和可操作性,《积分管理办法》出台前,建设银行在全系统曾前后组织了五次大讨论,召开多次座谈会、协调会反复论证,选择部分分行作为试点并取得成效,征求意见近1000条,历时两年正式定稿。

  该积分管理办法的突出特点在于前移防范案件和风险关口,对违规行为的发现、纠正、处罚,延伸到日常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办法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处罚与教育相接合、鼓励自查自纠的原则,适用于建设银行中国境内的各级机构极其工作人员。《办法》详细规定了积分标准、积分管理的程序和积分运用等,对经营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数百种违规行为视程度轻重设置相应的积分标准,覆盖信贷、会计、基金托管、个人银行、电子银行、中间业务、国际业务、银行卡、代理财政授权支付、资金交易及清算、系统运行、审计、人事、财务、法律、安全保卫、纪检监察、综合管理等部位和操作环节。

  据了解,积分实行24分制,以年度为周期,每个周期从零分起算。年度积分与工作人员的个人收入、年度考核等次、评优评先等,在提拔使用、竞聘上岗时,个人近三年的积分结果也会被考虑。根据规定,员工当年积分达到10分,将会受到书面警示;若达20分,年终考核会被列入最低档;达到24分,则视情节给予下岗培训直至解除劳动关系的处理。同时,对那些及时有效制止、举报违规行为,堵截案件,化解风险,避免财产损失的或有其他立功表现的工作人员,在积分处理时,可以酌情减轻处罚。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广大员工自我约束、遵章守纪,调动管理人员严格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积分管理办法与此前出台的《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共同构筑起中国建设银行比较完善的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处理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