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行引入投资者新范式 淡马锡只入股不提控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王旭 祝璐

  新加坡国有控股投资公司再次出手中国银行业——

  淡马锡:新加坡的“国资委”

  淡马锡的“加盟”让业界最为期待的,莫过于这个以“无为之治”著称的新加坡“国资委”将如何为建行的管理带来更先进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淡马锡控股是新加坡国有控股投资公司,拥有900亿新元的资产,其旗下囊括了新加坡时报指数44%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等知名企业。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淡马锡被广泛认为是国有企业管治的典范,对各企业或增加投资、或决定退出,都完全根据市场规律来作出判断。在过去的30年里,淡马锡平均每年为股东提供了超过16%的总投资回报率。同时它还拥有庞大的国际投资组合。虽然截至2004年底对华投资仅占其总对外投资组合的2%,但投资力度近来明显提速,此前已经获得中国民生银行近5%的股权。淡马锡参股建行,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相当完美的“联姻”,毕竟淡马锡在对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方面的众多经验,都值得建行借鉴。

  继6月17日与美洲银行“联姻”之后,7月1日,建行再次宣布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入资协议。淡马锡将投资约14亿美元购入建行5.1%股权,继美洲银行之后成为第二个投资建行的国际战略投资者。此外,淡马锡还承诺在建行IPO时投资不少于10亿美元购入建行股权。

  建设银行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神速”地接连引入了两家外资投资者,其中美洲银行25亿美元的入股更是创下了美资公司对华单笔投资的纪录。记者注意到,包括随后跟进的淡马锡在内,二者都没有对建行的控制权提出要求,而且都没有向建行派驻高管的计划。其中,淡马锡作为机构投资者,对于董事席位与控制权更无要求。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将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新范式。而对建行而言,这仅仅是完成了上市前的引资冲刺。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建行2005年上市的计划不变。据悉,在获得美洲银行入股之后不久,建行就在6月24日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排期申请书,由此启动上市倒计时。在6月18日成功在港上市的交行,超额认购超过200倍,而这也为建行上市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也有专业人士分析,虽然此次淡马锡的加盟再次增加了利好成分,但是能否“复制”交行在香港的好运,尚有悬念。

  行长常振明此前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的一番话能看出建行目前的心态。他表示:“除了美洲银行,未来也可能有别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建行,所以通过上市获得资本金对于建行不是特别重要。接受公众检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建行上市的主要目的。”“你们说交易完成了,其实要我说是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