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称高风险银行做好退出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0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为纪念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成立十周年,6月19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发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讲话。

  唐双宁在讲话中回顾了城市商业银行成立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他在总结成功经验的
同时也指出了城市商业银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四种城市商业银行要走的不同路径,并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

  唐双宁说,对达到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中等以上水准并满足监管条件要求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将扶持其实现跨区域经营,开办新机构和新业务,支持其不断发展创新,拓宽利润空间。

  对于经营管理不佳,风险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则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限制其规模扩张,避免风险的进一步积累。

  对于高风险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将会同有关地方政府,督促其加大清收不良资产的力度,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必要的重组改造。

  对于实在难以救助的高风险银行,要做好市场退出的准备。

  截至2004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已发展到113家,资产总额达16938亿元。按五级分类口径,全辖不良贷款余额1061亿元,不良贷款率11.7%。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总体拨备只有156.8亿元,拨备覆盖率只有14.78%,总体防范风险的能力仍然不足。

  唐双宁说,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先天不足,目前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与资本实力总体来看仍然普遍薄弱。一是资本充足率不足,有效增资扩股困难;二是总体资产质量仍然较差,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三是拨备严重不足;四是发展极不平衡,呈现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五是公司治理仍不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薄弱;六是创新和开发能力不足,业务品种和盈利来源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七是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门技术人才匮乏。

  唐双宁表示,要继续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2004年已有4家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争取到2005年底以前,再有4到5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式签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