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进出口银行换帅在即 李若谷掌舵后面临两大重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0: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央行副行长李若谷将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原因是进出口银行现任董事长兼行长羊子林即将退休。

  经过十年的发展,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战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这
些变化而引发的进出口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及其下一步的改革,都将在李若谷手中完成。

  李若谷是一位熟悉国际银行业惯例的学者型官员,并且具有在多家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任职的丰富经验。

  最佳人选

  进出口银行现任董事长兼行长羊子林是一位在国际金融界,尤其是日本和港澳台地区金融界具有影响的银行家。

  1972年2月至1997年10月,羊子林在中行工作达25年之久。他曾担任1996年度香港银行公会主席。

  1997年10月至1999年2月,羊子林调至工行,任常务副行长。1999年2月以后,他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

  熟悉羊子林的人士评价说,他学识渊博,特别对国际金融、日本经济、香港经济和东南亚地区经济有较深的研究,有十多部金融、经济方面的著作。

  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是,退休之后的羊子林极有可能到某家股份制银行担任重要职位。

  据央行内部人士透露,接替羊子林掌舵进出口银行的将是央行副行长李若谷。

  拥有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和普林斯顿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的李若谷,与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打交道已经有20年。

  1985年至1995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期间,李若谷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及临委会期间担任中国政府代表团秘书长。1995年至1999年,李若谷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任中国驻亚行执董、亚行预算委员会主席、亚行检查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位。

  2000年6月至今,李若谷先后任央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同时,他还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理事以及非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和东南非开发银行这些区域性开发机构的中国副理事等重要职位。

  业内人士认为,掌舵进出口银行,既需要具有广泛的国际同业交往,又需要熟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运作,从这两个方面讲,没有比李若谷更适合的人选了。

  两大重任

  李若谷掌舵进出口银行之后,将面临两大重任。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十年来,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和经营战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199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简称《决定》)中,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被规定为“为大型机电成套设备进出口提供买方信贷和卖方信贷,为中国银行的成套机电产品出口信贷办理贴息及出口信用担保,不办理商业银行业务”。

  如今,进出口银行的主要职责已经变为“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外经贸政策和金融政策,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对外关系、促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并且在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范围中已经包括“办理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类贷款;办理本行贷款项下的国际国内结算业务和企业存款业务”这样的商业银行业务。

  《决定》规定,进出口银行只设总行,不设营业性分支机构,信贷业务由中行或其他商业银行代理。如今,进出口银行已经在国内设有7家营业性分支机构。

  当前,包括进出口银行在内的三家政策性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战略都缺乏法律或法规的约束。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经表示,推动尽快颁布实施《国家开发银行条例》和《进出口银行条例》。目前的立法程序是由央行和政策性银行一起起草政策性银行条例。业内人士分析,李若谷掌舵进出口银行之后,央行和进出口银行起草《进出口银行条例》的步伐将会明显加快。届时,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战略调整将有法可依。

  由于主要业务和经营战略的变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羊子林在今年的两会上呼吁,应当考虑效法注资中行和建行的做法,将中国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注入进出口银行。因为中国正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而进出口银行是中国金融业在这一战略实施中的重要环节,目前进出口银行最需要的是政府的财力支持。

  也有政府部门建议,通过股份多元化和引入外资等手段,将进出口银行的注册资本由33.8亿元大幅增加到200亿元。

  这样看来,增资工作将是李若谷掌舵进出口银行之后面临的又一任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出口银行新闻 全部李若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