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联网试运行 个人信用信息成为房贷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36 北京青年报

  文/余美英

  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启用的包括北京市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内的银行联网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银行联网提前试运行

  早在上海等地实行的银行联网将于7月1日在北京正式启用。

  而据了解,北京市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内的银行联网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进入试点运行。

  据相关人士称,联网之后,申请个人房贷的客户如果被查明在联网系统内的任何一家银行曾办理商品房按揭贷款,且房款尚未还清,再次接受申请的银行方则将根据其具体的风险程度、信用状况、综合贡献等情况提高贷款首付比例,升幅可达30%,同时严格按照6.12%的基准利率执行,在部分银行获批的贷款年限也将相应减少5至10年。

  据悉,今后联网系统各银行客户的信用信息数据将一目了然,只要在银行有贷款或者信用卡的个人,就会自动拥有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其他的成年人通过办信用卡的方式也可以在银行的记录中填上自己的信用信息。而这些数据将包括三部分: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二是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另外,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银行联网主要为监控二次房贷

  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银行联网主要是为了监控二次房贷,降低自身风险。

  所谓二次房贷,一般是指在银行已经办理过一次个人房贷后,在贷款未还清的前提下进行第二次个人房贷。以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例,如果贷款人在北京已有房产,但未进行过房贷,就属于首次房贷,执行5.508%利率,首付最低二成;如果在银行已办理过一次房贷,但已还清贷款,华夏银行也视同首次房贷,同样是执行5.508%利率,首付最低二成;如果贷款人在银行已办理过一次房贷,同时尚未还清贷款,就属于二次房贷,按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的政策,执行6.12%基准利率,首付最低三成。

  大多数银行对于二次房贷的政策仍是:首付至少三成,贷款利率执行6.12%的基准利率。对于具体的贷款人,究竟执行什么样的利率和贷款成数,银行会对他的个人资信做一番审查,比如贷款人的任职单位、职务、收入状况、年龄、工作稳定性、是否有房产或存款等。

  上海的一位购房人告诉记者,“认真讲,银行联网也仅仅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真正想炒房的人有办法应对。”据他介绍,银行联网可查的只有夫妇,但如果第二或第三套住房用子女的名字,网上并不能查询到。最关键的是收入证明依旧可以开假的收入证明,很多人第二套贷款照样顺利贷得到。

  差别对待将成为北京贷款买房新趋势

  除了银行联网增加了这道关卡外,记者对北京多个售楼处的销售人员和购房人的采访结果证实,目前北京贷款购房已经出现了两大变化趋势:一是房贷审核越来越难,二是房贷时间越来越长,而这两大趋势反映出的最终结果是:近期,北京贷款购房的房贷率明显降低。

  房贷审核越来越难,广发行对1.2万元以上单价的住宅不再放贷,一些高档项目的销售人员抱怨,300万元以上的贷款,如今很多银行都要报总行审批才行,增加了房贷时间,过去一个多月就能做好的房贷如今要3个月,甚至4个月。各种严格的审核使一批北京的中高档项目房贷率降低了20%以上。

  今后在北京贷款买房会不会越来越难?对此,建行、工行、中信等相关负责人说,房贷还是今后银行的主要业务,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今后,将对贷款人根据个人资信情况差别对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信用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