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关注个人征信系统 > 正文
 

个人征信系统年底全国联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0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刚到美国的王起明很不解,他到银行没有贷着款,原因竟然是他没有从银行借过钱,因而没有相关的信用记录。今天,在中国,一张个人资信大网正在加速编织,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上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年底,由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实行全国联网运行。

  “现在每天有2万次的查询量,全国联网后可能会增加到10万次。”戴根有这番话可以解释央行为什么急于联网运行这一数据库。

  分别由各家商业银行提供的数据在央行汇总,然后成为数据库中的信息。数据库全国联网运行后,国有四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城市商业银行,及部分农村信用社都成为数据的提供者。

  “在北京,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已经联网成功。”央行营业管理部征信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库不是“黑名单”

  “之前有人说,个人征信数据库是专门记录不还款等负面信息的‘黑名单’,其实不是。”央行征信管理局有关人士对记者强调。

  据了解,目前这个数据库中的信息包括借款人和信用卡持卡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也就是说,如果从银行申请了贷款或者信用卡等,才会有相关信息显示。“不管还款情况好不好,都将有记录,这将是个人信用情况的一份完整报告。”央行人士对记者说。而个人对自己的信用信息有知情权,如果发现有错误可以要求修改。

  信用差可能要交高利息

  今年3月17日,央行调整了个人房贷政策。目前各家银行执行此政策时,出现了“差别化”利率一说:即根据不同人的信用状况,执行不同的利率。

  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风险防控的需要,银行规定,对部分风险较高或信用记录不好的客户将对其执行较高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如部分风险较高的第二套住房贷款、高档别墅贷款等。而对风险低、信用状况好、综合贡献高的客户将执行优惠合理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从哪个银行贷过款,贷了多少,有没有“赖账史”都可以被查出来。个人征信信息系统的数据可能成为银行参考的重要依据。

  负面信息保存7年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要求银行放贷前必须查一下申请人的信用状况。而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找工作、租房时也会用得着这份信用报告。

  不良的信用报告将会对欠款人造成影响,但央行征信管理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根据国际惯例,借钱不还等负面信息不会永远留在信用报告中,一般而言,大部分负面记录将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保存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查询记录保存2年。

  “主要是起一个惩戒的作用,因此,即使由于种种不可控制的原因,确实无法偿还银行债务,这样的记录也不会跟人一辈子,会给人改过自新的权利,这是非常人性化的。”央行人士昨天对记者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