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行与建行联手 银团贷款新装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11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钟华 田文会

  一条公路项目,总投资不过25亿元,而最终获得各家银行授信总额居然达到30亿元。“类似事件所反映出的银行恶性竞争,让工行与建行萌生了搭建银团贷款合作平台的想法”。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勇博士向《财经时报》表示。

  据悉,以工行为主牵头行、建行为副牵头行的两个银团贷款项目已经启动,一个是对广州地铁四号线给予7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一个是对韩国海力士(HYNIX)集团7.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

  此前,工行共有508笔银团贷款,涉及融资金额22978.35亿元,承贷金额1347.92亿元。其中,在被国内业界称为“银团业务三大战役”的南海石化、扬子巴斯夫以及上海BP项目中,工行都成功地牵头组织了银团贷款。

  针对恶性竞争

  截至2004年末,国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8.9万亿元,其中95%以上都是双边贷款,即各家银行与借款人进行单独谈判并签订一对一借款合同的贷款方式。

  在国内信用环境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都不健全的情况下,银行各自为政往往形成多头授信,并对优质项目竞相压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本付息期限,总之通过放松担保条件恶性竞争,增加了风险。“工行和建行都清楚地意识到双边贷款的缺陷,因此试图通过银团合作予以化解。”李勇对《财经时报》解释。

  根据协议,对于金额超过30亿元或期限超过10年的贷款项目,以及根据国家政策属于高风险行业的贷款项目,双方将共同采用银团贷款方式。

  开放性平台

  “我们与建行的合作并不针对任何银行同业,并不包含任何排他性考虑,而是完全开放的。”李勇博士介绍说。工行与建行自始至终都将银团合作定位为开放式的平台,希望更多的银行同业加入银团贷款业务合作。

  目前,工行正在积极接触中行、农行和国开行以及多家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争取尽快扩大银团合作的范围及影响力。工行和建行还将把双方签订的银团文件转发至各自分行,指导双方的分行参照总行的合作模式尽快推动合作。

  李勇强调,此次合作突出了对大额和长期贷款的银团组建安排,但这并不排斥其他贷款品种的银团组建,如流动资金等短期的、小额的贷款都可以组建银团,只要有必要。他特别指出,银团贷款是一种组织方式,而非一个业务品种。

  筹建贷款协会

  据李勇介绍,他们将积极推动制定银团信贷政策,对于贷款期限在10年以上、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的集团客户和项目融资,原则上必须采取银团贷款方式,且行留贷比例原则上不高于40%,争取到2007年,银团贷款比例占全行贷款的5%以上。

  至于“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发展的下一步,李勇表示,随着合作方的增加和合作范围的不断扩大,下一步的目标是建立类似银团及贷款转让协会(LSTA)、贷款市场协会(LMA)和亚太贷款市场协会(APLMA)的国内贷款协会组织,在促进国内贷款一级、二级市场的增长和流动性,促进贷款定价的市场化和标准化,积极发展贷款二级市场交易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国内贷款市场向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和标准化方向发展,与国际贷款发展趋势接轨。

  编辑提示

  如果有一个贷款集中交易市场能够建立,那么企业的任何一笔贷款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面对所有银行招标。这就是说,任何一笔贷款都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中变成银团贷款。更为可贵的是,当某银行缺现金时,他可以在这个市场中,把自己的部分贷款资产转让给其他现金富裕的银行。这就自然地形成了所谓贷款二级市场(详见本报5月30日,615期B2版相关报道)。

  贷款集中交易市场的建立,以及派生的银团贷款,不仅使银团贷款常规化,更重要的是,企业与银行、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交易,可以形成更为准确反映企业风险的贷款价格(或称利率)。这个利率为同类企业贷款提供了参照系(术语称:定价基准)。所以,它起到了所谓发现贷款市场价格的作用。

  有了这样一个贷款利率的参照系,央行可以较为放心地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现在被央行管制),所以我们认为,此事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意义重大。

  当然,这件事对商业银行改革同样意义重大。银行改革后,贷款规模将受到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也就是说,银行资本金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贷款越多,资本充足率越低,而资本充足率太低,影响银行上市。所以,银行为了更稳健的资本充足率,通常要压缩贷款在总资产中的比例。比如工行现在就试图将贷款占比从60%以上,降至50%。

  怎么办?银团贷款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不增加(甚至减少)贷款规模的同时,增加了自身的客户群体,且由于银团贷款分散风险的功能,使得银行的信贷资产更加优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