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行在四川对小额活期账户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会否在全国推行,建行表示看试点情况

    赵江山

  上月建行宣布在深圳进行小额活期账户收费后,30日,建行宣布四川省建行也将从7月起进行小额活期账户收费试点。至于是否会在全国推行收费制度,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取决于试点的情况。”

  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将从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同时对同一账户在每年7月1日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10元。

  这是继深圳分行之后,建行在两个月时间内推出的第二家小额账户收费试点。此前的4月30日,深圳建行发布公告称将从7月1日起对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

  时隔一月之后推出的四川分行收费方案显得更加温和:首先,收费门槛从深圳分行的500元下降到了300元;另外,除承诺代发工资账户以及水电气缴费帐户免收管理费之外,四川分行还规定低保户和在校大中专学生可以享受免费待遇。

  据建行四川分行统计,该行日均存款余额在300元以下的账户有654万个,占全部活期储蓄存款账户的68%。“一个储户往往拥有多个账户,造成资源浪费。对银行来说,一方面在数据储存、查询方面给IT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也给营业网点造成排长队的状况。”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许一鸣说。

  建行认为,通过收费,可以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可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柜面服务质量。

  目前建行共有2.7亿个活期储蓄存款账户,其中日均存款余额在100元以下的账户就有1.7亿个,占全部活期储蓄存款账户的66%。许一鸣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活期账户一年仅消耗的IT资源的成本大约是1元钱。如果通过账户收费清理小额零散账户和睡眠账户,仅IT系统一项,建行至少可以节省1亿元的成本。

  此前,监管部门已经对建行的收费举措表示了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建设银行开展小额账户收费试点的做法,对于商业银行提高效率、改进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建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此项工作能够得到广大客户的理解和支持,积极清理归并多余的账户,及时注销长期不动户。这样既不用负担额外支出,又有利于个人资产管理,同时对提高银行服务效率和水平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