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深圳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了关于银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第四次会议。作为国内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深圳的银行数量较多且地理位置特殊,其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尤其令人关注。深圳银监局日前称,专项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2月份,银监会部署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后,深圳银监局对此予以高度重视。根据要求,深圳银监局专门成立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家银行积极开展自查活动,要求切实做到检查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深圳银监局编制了《案件信息统计表》和《堵截案件情况统计表》,印发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各银行建立案件信息统计制度,及时上报和反映案件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深圳银监局各监管处还有针对性地定期、不定期对各家银行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抽查。

  按照银监会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深圳银行业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着眼于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普遍建立了内控信息反馈机制和反面案例分析查漏机制,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定期检讨和更新,逐步实现制度文化的转型与重塑。招商银行提出重点抓好制度、文化、操守“三项建设”;光大银行推行稽核人员总行派驻和柜台经理分行派驻制,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深圳市商业银行制定了《内部控制指引》、《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筹备设立内控委员会,整合监察、稽核部门,筹建事后监督中心,改进业务操作系统等。

  同时,多家银行还根据经营管理实际情况对操作风险点进行梳理,查找薄弱环节,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内控建设的参与意识,全面防范操作风险。

  今年来,深圳银行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各金融机构注重内控建设,不断查找漏洞,加大案件堵截力度,金融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都呈下降的趋势。

  根据深圳银监局统计,2004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深圳银行业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均低于往年。其中,堵截内外部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4亿多元,堵截案件的类型包括票据诈骗、骗贷、信用卡诈骗、冒领存款、柜员机作案以及贪污、挪用等,有效减少了银行资金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