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六月香港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8: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

  相比在A股市场上遭遇的坎坷,交通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脚步可谓进展得十分顺利。从5月23日传出开始在联交所聆讯的消息,到5月24日晚上聆讯通过,前后不超过48个小时。

  据记者从投行界得到消息称,交通银行已从5月25日开始进行路演前的准备工作;6月
6日开始路演;6月17日定价;6月23日挂牌上市。然而,有专家指出,交行在这个时候上市,并非最佳时机。

  港银行股表现欠佳

  虽然交行的上市聆讯一帆风顺,但香港银行股目前的表现却使其随后的招股蒙上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香港京华山一银行业分析师黎少霞分析,在目前香港投资者不太热捧银行股的情况下,如果交行上市定价不便宜,投资者的反应未必会很好,除非资产质素特别优秀。

  黎少霞告诉记者,从香港市场的情况来看,现在不算是银行上市招股的很好时机。去年投资者对银行的憧憬比较大,但是今年风险开始转变。由于加息的因素,香港本地银行最近的股价表现并不太好,与去年年底相比有一定跌幅,中小银行里股价跌幅最大的达到18%。而不少大银行的股价也有几个百分点的下跌。这种趋势可能在下半年更加明显。

  香港亨达国际投资公司的联席主席黎伟成则表示,虽然最近香港股市的交投并不活跃,但基金和投资者的注意焦点在IPO上,因此市况对新股上市没有大的影响。

  5月25日,香港金管局进行了买美元、卖港元的操作,以增加银行同业市场的港元流动资金供应。对此,香港金管局新闻组经理冯惠芳告诉记者,由于预计将有大型招股集资活动,金管局看到市场上对港元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故进行了该操作。

  事实上,6月份将有神华和交行数百亿元的新股上市。黎伟成认为,香港市场可以承受这样的规模。过去几年一些大的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都采用了国际配售的形式,国际配售比例高达9成,只有1成在香港公开认购。有关公司在招股前,就已了解了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如何,可以保证实现计划集资额。黎伟成说,交行预计集资为15亿~20亿美元,这么大的融资额做国际配售的机会很大,况且投资者对大国企的兴趣还是很高,资金和认购问题无须担心。

  评级机构评价正面

  尽管交行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但关于其上市时间表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根据香港的上市规则,有关公司在计划上市的几个月前就要告知交易所大概想上市的时间,然后向交易所递交招股书等材料,开始接受聆讯。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交行于5月24日晚知道自己通过聆讯,第二天就开始“预路演”,即路演前的筹备工作。交行内部人士也透露,管理者一直在准备上市有关事宜,上市部一直说“很快了”。

  “中国(概念)当然还是很热的!”瑞银投行副总裁何迪用一句话回答了记者关于机构投资者对交行投资意愿的问题。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金融服务评级总监曾怡景对记者表示,交通银行在香港上市是一件正面的事情。曾怡景说:“从财务看,上市集资可以增加资本金;另一方面,交通银行对外的透明度也会提高,财务报表等将更加规范化,相信可以令交通银行更加努力地发展(业务)。”但曾怡景也表示,上市的影响程度有多大还要看最后的实际融资额才能知道。目前标准普尔对交通银行的评级是BB+,展望为正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