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升值加息预期影响居民企业行为 银行有外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32 证券时报

    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人民币汇率何时调整?这是那些手中持有美元的居民和企业最近一段时期考虑最多的问题。近期,在外汇理财和美元储蓄方面,居民和企业纷纷改变原有行为以回避风险,这也给外汇业务主要经营者———商业银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外汇理财市场遭遇加息预期

    “传统的外汇结构产品难卖了,一些手中有外汇的客户很担心美元加息会带来损失。”中国银行网点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美联储连续加息后,利率风险已成为近期外汇理财市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目前市场上各种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以现有的市场基期利率为参考的,产品在销售募集期结束之后立即计息,因此,如果在募集期内或期后美元再度加息,投资者就面临无法获得更高利息的风险,加之,这些强调收益稳定的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往往缺乏灵活性,已开始遭到市场冷落。

    相反,一些创新产品则开始冲击市场。建行最近推出的首只可以提前预期未来利率的远期产品———远期“汇得盈”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吸收外汇接近2000万美元。银行理财专家表示,远期产品是将国际市场上的FRA(远期利率协议)与即期的外汇理财产品相结合,客户可以收益中能体现美元升息预期。

    升值预期推动结汇热潮

    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期达到一个新高度,出于对手中外汇贬值的担忧,不少企业和居民纷纷选择结清美元。尽管央行日前已提高了境内美元存款利率,但不少外汇投资者认为,此次提息幅度有限,难以刺激人们持有美元。据悉,自4月份以来,沪上银行的居民结汇、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量不断放大。

    由于个人外汇持有者纷纷售出美元,银行的外汇储蓄流失日趋严重。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最新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4月末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当月减少3.63亿美元,其中储蓄存款减少0.75亿美元。据悉,个别银行网点近期单日结汇量最高达到上百万美元。中国银行表示,近期远期结售汇交易十分活跃,交易量逐月上升,其中三个月期限以上的远期结汇合同所占的比重较大。从远期结售汇价格看,美元兑人民币的结售汇价格均一路走低。

    外汇风险成银行经营新课题

    居民和企业近期大量而集中的兑换行为使银行外汇持有量迅速增加。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导致银行资产结构失衡,而且一旦人民币升值,银行将面临亏损风险。加强对外汇风险的控制已成为银行近期的着力点。

    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在银监会和国际金融公司日前举办的“中小商业银行贷款风险定价国际研讨会”上,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机制面临调整压力,外汇风险对中小商业银行的影响越来越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外资银行的进入,金融产品将不断丰富,新的风险还将不断出现。加强研究分析,制定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制度和措施,通过充分提取准备金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将各类风险损失的冲击降低到最小是银行经营的一项核心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