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切为股改和上市 农行避免金融腐败将提前体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切为了股改和上市。

  “为避免像建行、中行在股改和上市进程中屡屡暴露出‘金融腐败’造成的被动,高层决定对最后一家上市的农业银行提早进行‘体检’。”

  5月17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国家审计署派出的一个审计组已在日前悄然进驻
农行总行及21家分行及其所属的分支机构。

  “审计的时间将持续至少半年,预计到11月20日结束。”消息人士透露称,本次审计的重点是风险、管理和效益;审计内容包括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及国家政策的执行情况等。此次审计与以往相比,区别在于将更多关注基层,对负债业务也要比往次更多关注。审计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管理、减少漏洞、防范风险。

  据透露,此次审计中,县级支行机构将作为新的审计重点。

  据悉,农行是国家审计署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体检”的最后一个。审计署金融司一位官员表示,对农行的这次审计是以“防范风险、提高效益、规范管理”为目标,以检查内控制度为切入点,以审计资产质量为主线,以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突破口,将对农行2004年的整体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中国银行业内控的薄弱一直为业界所诟病,因而许多触目惊心的案件都是在外部审计下被曝光的。“纵观最近几年发生在金融领域的腐败案件,都是审计署直接查处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认为,审计署这次对农行的审计结束后,很可能将会有一批大案要案公布。

  农行的上市被排在了中、建和工行之后。目前,有关农行如何股改悬而未决。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银监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首次对工行和农行的改革明确表态:今年将推动工行的股份制改革,同时为农行的工作做好准备。

  农行对于股改之心切出乎市场的预料。此前,农行已先后两次将股改方案上报国务院。2004年12月29日,农行经过修订后的股份制改造方案正式报送国务院。而在2003年10月30日,农行便已首次上报改革方案。

  农行的股改一直低调且不为外界所知道,原因之一是,出于农行股改的复杂性,国家很可能在通盘考虑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基础上,再推出农行的股份制改造方案。农行内部人士透露,农行股改方案中,涉及到农行经办的一些政策性和准政策性业务需要国家政策明确,而相关政策的调整,又将涉及农发行乃至农信社和邮政储蓄的进一步改革。

  据记者了解,农行的第二稿股改方案仍然摆在国务院高层领导的案头,能否获批,目前仍是未知数。而对农行的注资模式,管理层也未有定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