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建行深圳分行成为国内首家小额账户收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谢登科) 记者11日从中国建设银行证实,为提高银行资源使用和服务效率,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快捷、高效、优质业务运转体系,经中国建设银行研究批准,并报有关部门备案,建行确定所辖深圳分行从今年7月1起对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年费,同时降低户内存款利率。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现代企业制度的最大追求是效率的提高。深圳
分行对小额账户收费、降息的主要目的,是运用价格手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下一步,如有其他分行提出申请,建行将综合考虑深圳试点的成效,同时充分考虑地方差异确定方案。比如,对经济发展、物价水平、人均存款等比深圳低的地区,小额标准也会相应降低,可能是300元或100元不等。

  此前,建行深圳分行已经通过当地媒体和各营业网点发出了收费、调息公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告称,从2005年7月1日起,对所有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实行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同时对同一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每年7月1日为固定扣款日。该行还特别提醒,客户可以选择在2005年6月30日前到该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的销户。

  据了解,在固定扣款日,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余额不足扣划账户管理费时,建行深圳分行将按账户实际余额扣收,并在一年内对未扣足部分进行补收。在固定扣款日未能全额扣款的账户,如该账户自固定扣款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将作清户处理。

  无效和低效账户大量占用银行资源是困扰中国银行业的一大难题,也是近年来国内银行业认真研究和积极探讨的话题。以中国建设银行2004年7月至9月的统计为例,全行日均余额100元以下的活期储蓄账户户数占全部活期储蓄账户户数的66.07%,但其余额仅占活期储蓄存款的0.44%、储蓄存款的0.17%、全部存款的0.08%,而这一比例在各大商业银行中并非最高。

  建行深圳分行目前约有563万个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其中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下的账户占全部账户数的80%,这些账户大多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或低效账户,但却占用了超过80%的银行资源。建行深圳分行解释说,减少低效账户占用银行系统资源,有利于向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快捷、优质的服务。(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