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级投行意见向左 汇丰增持平安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本报昨天(10日)报道了汇丰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汇丰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保险”)宣布以81.04亿港元(合10.39亿美元)协议价增持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保险”,2318.HK)已发行股本的9.91%的股份。消息一出,一些知名的国际级投行便纷纷作出反应,表明了对该笔交易的观点。

  高盛集团下属高盛证券表示,汇丰保险增持平安保险9.91%股权的交易对平安保险而言当属积极举动。高盛更表示平安保险在其眼中仍然是其与内地保险企业合作的首选。此次汇丰所收购的股份中有一部分正是来自高盛手上。

  高盛认为,交易有助于平安保险消除该批股份于禁售期满时的不明朗因素。而高盛及摩根士丹利所持平安保险股份的禁售期将于今年6月底届满。此外,高盛称汇丰以上周五收市价溢价9%的价格增持平安保险的这一部分股份,表明其对平安保险价值的充分认同和支持,同时也昭示了汇丰已再次确认了平安保险为其长远的合作伙伴。高盛表示相信平安保险今年将具有强大的增长前景,同时估计其今年个人寿险业务将增长20%。但高盛仍维持该股“与大市同步”的评级不变,以反映其人民币收益曲线受压的状况,并给出目标价每股14.3港元。

  与高盛观点相左,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却在评估报告中建议投资者趁高位减持平安保险。德银表示对平安保险价值高估的看法没有改变,公司业务转弱,股价与区内同业比较仍有一定溢价,而汇丰保险以每股13.2港元增持平安保险,较德银予以平安保险的目标价10.65港元要高出24%,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20倍,因此建议乘高位减持平安保险。

  德银表示,汇丰此举无疑可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但平安保险的日常运作并不会因为汇丰方面增持而出现重大改变,亦不会对其盈利表现造成影响。德银还认为这次增持交易对汇丰的财务状况而言影响有限。

  德银最后表示,汇丰一直在积极寻求增持内地保险业务,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也继平安保险上市后再获厚利,可谓是三赢局面。目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平安保险董事局中各占一个席位,随着两家美资大投行的全身而退,汇丰在平安保险董事局中的席位将由目前两个增加至四个,地位进一步巩固。德银维持平安保险的“出售”投资评级。

  另据ThomsonFirstCall公司综合23家券商预测结果显示,平安保险2005财年纯利预计可达到40.9亿元人民币,2006财年则可望净赚50.24亿元人民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